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吃什么易致肉毒杆菌中毒

2014-10-18 11:07:41

2009年10月份,长沙有父子俩因食用过期八宝饭而导致肉毒杆菌食物中毒,不久前又有报道称一家人食用同一种火腿肠发生肉毒杆菌中毒。与其他类型的食物中毒比较,肉毒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并不常见,但其危害和后果却是十分严重的。肉毒杆菌毒素是目前人类已知的最毒物质,其毒性比氰化钾强1万倍,仅需0.1微克就能使一个人致死。此毒素主要作用于神经—肌肉接头,导致乙酰胆碱的释放障碍,使人中毒,轻则出现恶心、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重则引起肌肉松弛性麻痹,导致呼吸停止而死亡。

肉毒杆菌在自然界中很常见,属于厌氧菌,遇到氧气就不能生存。平时,肉毒杆菌会形成大量孢子,以保护肉毒杆菌不接触到氧气。这些孢子一旦进入无氧环境便会发生活化。发生肉毒杆菌中毒的最常见方式是食用制作不当的肉类产品或者发酵豆类产品,一旦食物被密封后形成的无氧环境,可使毒素大量繁殖。另外,还有些熟食并未立即吃完,存放的方式不当也容易被毒素污染。婴儿的肉毒杆菌中毒,则主要是食用了被肉毒杆菌芽孢污染的蜂蜜,肉毒杆菌在肠内产毒造成的,常可引起婴儿猝死。

肉毒杆菌毒素中毒的预防非常重要。首先,肉类或豆类制品的包装均注明了胀袋勿食,一旦发现有胀袋应立即扔掉,不管该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其次,剩下的肉食或豆类应重新加热后再食用。肉毒杆菌可被高温破坏,但芽孢对高温有很强的抵抗力,通过100度加热20分钟即可破坏,因此对于食品还是应该充分加热再食用,才能更安全。此外,皮肤上有创口也易使肉毒杆菌毒素通过皮肤导致中毒。 (黄小芳)

上一篇:食品中常用的防腐剂有哪些

下一篇:病人关心的术后切口问题

tags: 中毒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