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病人关心的术后切口问题

2014-10-18 11:07:43

手术留下的切口毕竟是一种创伤,因而对于切口的拆线、拆线后的洗浴等是很多病人所关注的问题,担心处理不好会引起感染、切口裂开、切口疝等并发症。那么,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呢?

何时拆线 —般在术后第二天医护人员将更换切口覆盖的敷料,以后根据病情每 2~3天更换——次。在此期间,如出现敷料被血液或分泌物浸湿,或敷料粘贴不牢而滑移,不能完全遮盖切口时,要及时请医护人员更换。…—般7叫0天后切口就会基本闭合,此时的切口表面干燥,无渗血、渗液,已可拆除缝线,同时也不必再用敷料覆盖,仅用单层纱布遮盖就可以了,只要保持清洁、干燥即可。如切口被弄脏,可用酒精纱布或棉球擦拭。

何时可以洗澡 在没有感染、愈合良好时,小切口在术后两周、超过l0厘米切口在 1个月左右可以淋浴。

何时需要及时就医 切口愈合拆线后仍应每天观察切口的状况,包括观察切口是否疼痛加剧,周围是否发红、发热,切口闭合是否良好,是否有渗血、渗液,切口处是否有异常分泌物,如出现这些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切口裂开 主、要是在活动时应正确保护切口,如胸腹部手术在咳嗽、打喷嚏时应按住伤口两边,四肢切口应避免过度运动。一般在无感染发生时,切口裂开的发生率很低,不必过于担心而影响术后活动。 (鲁佳)

上一篇:吃什么易致肉毒杆菌中毒

下一篇:牙龈出血是疾病表现吗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