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蛇胆陈皮末治亚硝酸盐中毒

2014-10-18 10:42:36

民间常用中成药蛇胆陈皮末来祛风除痰、镇惊定喘,但近年来发现它还可用来治疗亚硝酸盐类中毒。亚硝酸盐类中毒,是指食用了含亚硝酸盐类食物后的中毒现象,在农村较常见。亚硝酸盐中毒量为0.2—0.5克,致死量为3克。一些蔬菜,如菠菜、大白菜、甘蓝、韭菜、萝卜、芹菜、甜菜含有大量硝酸盐,若存放于温度较高处,在硝酸盐还原酶作用下,硝酸盐可还原成亚硝酸盐。煮熟的蔬菜存放于温度较高处,由于某些细菌的硝酸盐还原酶的作用,也可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中毒症状为全身皮肤发紫,特别是口唇、指甲发紫,伴有呼吸急促。

以蛇胆陈皮末治亚硝酸盐中毒的方法是:成年人每次2瓶,幼儿每次1/3叫/2瓶,开水送服或调匀灌服。服药后症状未完全消除者,隔2小时再同量第二次给药。一般服第一次药后半小时至1小时内乌紫症状开始改善,口唇、指甲及皮肤逐渐转红,其他症状也随之减轻。重者第二次服药后便开始好转,全部症状会在1—5个小时内完全消除。此法在缺医少药的农村中特别管用。

上一篇:滥用止痛药有七害

下一篇:哪些药物宜用茶水服

tags: 蛇胆 陈皮 中毒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