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孟娟健心法>正文

取消高考,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上大学的机会

2010-12-17 13:28:06

 

作者:孟娟

这是我在2008年8月25日发布在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的就贴,全文如下:

在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包括中国还有高考。

在那些没有高考的国家,每一个想上大学的孩子,都可以选择自己想上的大学、想上的专业进入大学。应该说,大学没有门槛。

中国人口太多,过去大学太少,所以大学就成了独木桥,大学生就成了香饽饽。现在公办、私立的大学很多,虽然人口没有降下来,但是毕竟和过去的情况有了很大的不同。大学毕业不再包分配,上大学只是提高素质和增加技能罢了。

以北京为例,高考上大学已经占到考生的77%。

那么,没有考上的、被刷下去的都是什么样的学生呢?他们就应该从此与大学无缘吗?

刷下去的绝大多数是男生,很多男生甚至没资格上高中,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大学女生多的原因。

刷下去的孩子绝大多数不带眼镜,他们无法忍受每天16个以上小时的学习,他们喜欢玩,他们喜欢体育,他们喜欢玩网络游戏,他们不愿意整天都泡在数理化语外的卷子里——做题!做题!

这些被刷下去的孩子不爱学习吗?不爱读书吗?没有创造力吗?高考已经“证明”他们就是这样的,高考已经宣判了他们的“死刑”。

 

我们描绘一下教育改革取消高考之后的前景:

1.学龄前的孩子可以在家里疯玩,不需要去幼儿园受教育,上那个什么不输在起跑线的当。这样当然不会花一分钱,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2.中小学一直到高中是义务教育,政府给每个学生一个银行账户拨款。每天9点上学,13点放学,学校给免费午餐,是自助的。因为你这个学校不好就得不到学生的账户,学生是真正的上帝。

3.就近入学,不需要家长掏校车费。把择校作为行贿受贿而制裁。

4.小学没有早自习,没有管理班,中学没有加课补课假期补课,不允许买教辅资料,课本就用上一年级留下的。

5.不允许留课外作业,不允许让孩子在非自然光下学习做作业。

6.高中降低教材难度,像其他国家一样,只学到现在的高一水平。不允许分文理班,不允许提前教完课程高三复习一年,要老老实实的按教学计划讲课。

7.高中毕业后,愿意上什么大学就去,不愿意就先工作,什么时候想上了再上。大学的门永远向着全体公民开放。

8.不是非要搞研究上什么清华北大才行,你就是清华北大的,毕业了照样找不到工作。我们单位近几年来过几次北大的毕业生,要了吗?没有,但是大专生却能进,为什么?人家父母是李刚嘛。

9.国家将建立社区学院,对于困难的学生政府要有补贴,甚至可以不要学费。上完2年社区学院可以转入全日制大学继续深造。

 

所以就要自己长本事,不要老盯着名牌学校,要学会自己能生存的技术,如果今后在工作中发现自己是个研究人才再去深造完全可以。

各位看看,这样的教育,老百姓用花什么钱吗?孩子的身体能不好吗?能戴上眼镜吗?取消高考对谁有好处?对谁有坏处?不是很清楚吗?

 

我们的教育要立足于这个观念:每一个孩子将来都是人才。

高考使得中国的初等教育是世界上最迂腐的教育。

取消高考,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上大学的机会是我们高等教育的最高境界。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无照神医-新浪博客,孟娟健心法

http://blog.sina.com.cn/huatuozs

上一篇:老中医说睡眠中人体的血液少了,真让我哭笑不得

下一篇:得脑血栓的身体素质差,得脑溢血的身体素质好

tags: 孩子 高考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