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罗元恺开启了高等中医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2014-10-18 11:25:41

  广州中医学院创办于1956年,1978年首次正式招收中医研究生,开启了高等中医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1979~1982年,罗元恺任广州中医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当时,我们对如何办中医研究生教育根本没有经验,不知道从何做起。广州中医学院在中医本科教学方面虽有较好的基础,但对更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及学科发展的中医研究生教育是没有概念的。幸亏有他的指引,才逐步打开中医研究生教育局面。

  罗元恺副院长兼任广州中医学院首届学位委员会主席。他以学者的智慧,专家的敬业,教育管理者的气魄,首先设立“研究生办公室”,挂靠在教务处,借助教务处教学管理人员熟悉教学运转、教学管理制度的优势,有分工有合作地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他亲自带领研究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以教育家的远见,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积极有序地开展中医研究生教育工作。首先,我们向中医院校取经,但中医研究生教育对于高等中医院校而言,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其他中医院校也在摸索或观望。

  其次,我们向国内许多名老中医、名教授请教,把他们请来,对研究生教育目标,培养研究生人才模式等进行研究性探讨。

  再者,罗老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他经常参加全国性研究生工作会议,与其他高校校长有较多接触,听取他们办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建议;将每一次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政策带回来,并在校内传达。他准确解读研究生教育政策精髓,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从中医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到中医研究生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等,罗元恺认真研究政策,分析学校中医研究生教育的优势与不足,形成既符合国家研究生培养制度的框架,又兼顾学科、师资、管理等方面的运作机制,构建了广州中医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管理框架,以及中医研究生培养的核心内涵。

  罗元恺对研究生教育倾注了心血,做出了示范。中医妇科学是学校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罗元恺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为学校培养高层次中医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走中医药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

下一篇:罗元恺对于广东中医事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