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药源性抑郁老人须警惕

2014-10-18 10:59:08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除了心理、环境、遗传等因素外,某些药物也会诱发抑郁症,但常被人们忽视。所以,患者及家属要注意观察服药之后的变化,如情绪有无异常、睡眠是否正常、平时的活动方式是否改变、与人交往是否减少等,若有则要提高警惕。

药源性抑郁症,一般患者服药后4-6周就会出现明显的情绪问题,这时需停药或换药,及时给予心理治疗。有一部分人停药后会自行好转,但严重者需要经抗抑郁药物治疗才能摆脱心理困扰。

利血平能诱发情绪抑郁,另外,某些抗心律失常药,如双异丙毗胺(达舒平)、心律平、心得安等,也可诱发抑郁症。需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人服用上述药物都会诱发抑郁症,是否发生抑郁症,与病人的体质、有无精神病家族史以及用药量、用药时间的长短等有关。当患者怀疑情绪抑郁是由药物引发时,可以向医生要求换药。

上一篇:防治冠心病稳字要当头

下一篇:中国人高血压有三大特点

tags: 老人 警惕 抑郁症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