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罗格列酮老人慎用

2014-10-18 11:00:50

罗格列酮在口服降糖药中属于胰岛素增敏剂,和它同属一类的还有吡格列酮。胰岛素增敏剂能改善胰岛素的效用,尤其在病变较早期应用,还可以保护自身胰岛细胞。不过,罗格列酮在改善人体胰岛素敏感性的同时,也放大了胰岛素的其他作用,主要包括促进水钠潴留,引起浮肿,严重者增加心脏负荷,导致心衰;影响骨代谢,引发骨质疏松,增加骨折风险;促进脂肪合成,使得体重增加。

专家提醒,只有满足以下条件的患者才可继续使用罗格列酮:第一,心脏功能良好;第二,胰岛素抵抗明显,表现为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异常升高,存在腹型肥胖;第三,糖尿病早期,自身胰岛素的分泌功能尚存;第四,使用其他降糖药效果欠佳。

在用药过程中,患者还需注意:1.定期评估心脏功能;2.定期查骨密度;3.低盐饮食,每日食盐不超过6克;4.观察体重变化,一旦超过标准体重10%,就应停药。    

编者注:国家药监局与卫生部近日决定加强对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的管理,并将该药的适用范围由“适用于乙型糖尿病”修订为“仅适用于其他降糖药无法达到血糖控制目标的乙型糖尿病患者”,同时强调65岁以上老年患者慎用该药。

上一篇:排尿伴蛋清样分泌物是否正常

下一篇:患结肠炎忌润肠药

tags: 老人 慎用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