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当心血糖悄悄升高

2014-10-18 10:57:58

进入秋季,哈尔滨市57岁的张女士偶然发现自己的牙缝变大了,牙齿变长了,到医院就诊竟查出患了糖尿病!张女士大吃一惊,自己从未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怎么血糖大幅升高了呢?其实,中老年人患糖尿病约有45%不会出现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因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糖尿病专家李显筑教授提醒,60~70岁是糖尿病高发期,即使没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也要定期检测血糖,特别是掌握不典型症状的判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日前采访我国著名糖尿病专家李显筑教授时了解到,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3000万,近一半中老年患者不再有传统意义上的“三多一少”典型症状,而出现眼皮下垂、牙缝变大、视力下降、肢体麻木疼痛等看似与糖尿病无关的症状,多数都是出现并发症后才去就医,因此,不典型糖尿病对中老年人来说更危险。由于糖尿病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中老年朋友平时应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及早发现血糖升高的苗头。

手掌不能伸平  血糖不稳会导致血管病变,其中手部血管受到影响最为明显,引起手部肌肉收缩变形。其症状为手掌不能伸平,平放呈拱形,临床上称“手挛缩”。手掌皮肤可触及索状硬结,按压有痛感,局部皮肤粗糙。若出现手指向掌侧挛缩,则是血糖明显升高的信号。

小腿发凉怕冷  血糖升高影响下肢微循环,血流通过困难而变得缓慢,造成腿部皮肤、肌肉等组织缺血缺氧,小腿出现发凉怕冷。严重时步行一段距离后出现下肢疼痛,经休息或按摩片刻可缓解。

眼皮下垂  眼皮下垂除跟肌肉松弛有关外,还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眼睑肌肉功能下降所致。血糖升高会引起眼睑周围神经病变,使供应眼神经的血管缺血,引起眼睑下垂。眼皮松弛与血糖升高引起的眼皮下垂不同,血糖升高引起的眼皮下垂还会有眼球向内或向上、向下运动受限,并出现复视。

腰围/臀围大于0.7  临床统计显示,腰围/臀围大于0.7的中老年人,不论体重如何,糖耐量试验异常要占60%以上。当腰围/臀围大于0.85时,必须做糖耐量试验检查,因为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患上了糖尿病。

夜间睡眠下肢痛  睡眠时心脏排血量减少,下肢灌注血量也同时减少,若出现醒来时下肢疼痛,下垂下肢可缓解或减轻疼痛,可能是血糖升高的信号。血糖升高会造成下肢动脉狭窄或阻塞,引起缺血性疼痛。

手掌出现樱桃红色  手掌上特别是十指腹部和大小鱼际边缘,出现樱桃红色,表明血糖已升高。如果十指端红于掌色,无名指与小指缝下有隆起物或黄斑,应去医院检查血糖。

菱形舌炎  舌面人字沟前出现一块没有舌苔覆盖的菱形区,是由于炎症导致该区舌乳头萎缩,发生糖尿病的风险高达61.7%。

口腔黏膜瘀斑  口腔黏膜经常出现瘀点、瘀斑、水肿,伴有烧灼感,别以为这是一般的口腔疾病,很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腔疾病,是因为高血糖导致口腔微血管病变,使口腔感染的风险大大增加。

牙缝变大  血糖升高后口腔唾液内糖分也随之升高,有利于细菌生长,诱发牙周炎;同时会增加唾液中钙的含量,形成牙结石,导致中老年人牙龈过早萎缩、牙缝变大、口腔有异味等。    

排尿困难  血糖升高会损害支配膀胱和尿道的自主神经,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约肌发生功能障碍,从而引起排尿间隔时间延长和排尿困难。严重者可出现尿路感染、尿液逆流、肾功能衰竭等合并症。

尿液混浊  正常尿是透明的,血糖高会造成尿液的酸碱度改变,尿内的黏液蛋白、核蛋白等逐渐析出,会出现轻度混浊。

尿中泡多  当尿液中尿糖或尿酮体含量升高,尿液的酸碱度发生改变,尿液表面张力增高,气泡就会增多。长时间尿中泡多是血糖高的苗头。

饭后打嗝  如果常感到胃肠不适,尤其是饭后打嗝、腹胀、烧心、便秘、腹泻等胃肠运动功能障碍症状,除到医院检查胃肠道外,最好化验一下空腹血糖,因为高血糖会导致胃自主神经病变、迷走神经功能不全,使胃肠蠕动减弱或消失,也会出现上述症状。

经常晕倒  多在饭后4~5小时或饥饿时出现,为反应性低血糖,多见于糖尿病早期。大脑中的血脑屏障能阻止多数有害物质由血液进入脑组织,小分子葡萄糖是大脑细胞的唯一能量来源。当血糖水平过低时,就会影响到大脑细胞的功能,脑神经功能紊乱而诱发头晕,甚至晕倒。

眼前有阴影漂浮  如果经常感到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视力减退、夜间视力差,并伴有身体疲劳,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为高血糖会使眼睛的晶状体渗透压改变,影响屈光度而出现视物模糊。

饭前心慌  胰岛素分泌迟缓,与血糖不同步,导致餐前心慌、出虚汗等症状,吃几口东西就会缓解。正常人胰岛素的升降与血糖几乎同步,血糖上升胰岛素分泌会马上增多,使血糖回到正常范围;血糖下降,胰岛素分泌立即减少,以免造成低血糖。一般糖尿病患者早期易出现饭前心慌,如果此现象持续1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检测血糖。    

局部出汗  血糖代谢率增高是糖尿病患者多汗的原因之一。汗液增多以手掌、足底、腋窝、鼻尖、前额等处最为明显,汗液多带芳香气,并以局部出汗为主,如头面部大汗淋漓,但四肢不出汗,这是血糖高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所致。

经常腹泻  大便常为水样便、稀便,量少,无黏液和血便,没有明显的腹痛症状,有时会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这是高血糖引起自主神经功能损害,继而导致肠蠕动失常、肠道内细菌异常繁殖及消化吸收功能不良造成的,约有20%的糖尿病早期患者会发生腹泻。

脚趾麻木  主要表现为四肢末端麻木、疼痛,像针刺、烧灼样或蚂蚁爬等异常感觉,通常下肢较上肢严重。有时表现为痛觉过敏,轻微的刺激即感到明显疼痛,甚至穿衣服及盖被子也会觉得疼痛。当人体血糖升高,会引起神经纤维代谢紊乱,包括热能及物质代谢紊乱,导致神经纤维肿胀。

上一篇:如何防止植物油产生致癌物

下一篇:血压晨冲不可小觑

tags: 血糖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