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老人别忘补滑液

2014-10-18 10:45:20

上了年纪为何会出现关节僵硬、消化不良、多梦易醒等症状?一项新研究成果表明,这与人体器官组织中一种特殊液体有关。专家提醒,50岁后要注意补这种滑液,否则容易诱发胃溃疡、关节坏死、前列腺增生、肺气肿、视力下降等多种老年性疾病。    

记者近日采访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神经内科博士秦雷得知,一般人对滑液并不了解,其实它是人体器官组织的分泌物,起着润滑、滋润器官和排出毒素的作用。滑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和大量营养物质,不仅能濡养关节、胃、脑、髓等组织器官,还能把人体的代谢产物通过汗、尿等方式不断地排出体外,使机体各器官组织的活动正常。若滑液减少,或滑液变得黏稠,就会使代谢产物潴留于体内,产生各种疾患。如关节滑液随年龄增大而减少,关节缺少润滑剂,关节就会因磨损而出现退行性关节炎、骨刺、骨质疏松等,关节软骨长期缺乏关节滑液还会造成骨关节坏死。

秦博士介绍,随年龄增长,人体各个部位的滑液分泌越来越少,如关节滑液75岁比年轻时耗减近一半。此外,夏季中老年人脾胃功能下降,会造成人体分泌滑液不足,过食辛辣食物或腹泻等,可引起滑液丢失亏损。秦雷博士还为补充人体滑液,开出了健康“处方”。

关节滑液:  缺乏会出现关节疼痛、变形肿胀,晨起关节僵硬,下床活动后症状缓解,关节活动时有咔咔声。关节之间有关节滑膜,血浆的某些成分渗入关节腔内形成关节滑液,起着润滑关节和营养关节软骨的作用。人的关节一生中要经过亿万次摩擦,关节滑液可避免两块骨头末端的软骨直接摩擦。关节缺乏滑液会加速关节磨损,造成关节老化和-骨质增生。

    补充方法:缓缓下蹲起立可促进关节滑液从软骨进进出出,既可减少关节磨损,又可增加滑液生成。扶着桌子,慢慢下蹲,然后慢慢起身,每天蹲20次。如开始下蹲困难可慢慢练习,不宜早上起来就做,最好关节活动开以后再练习。

胃滑液:  缺乏会出现胃反酸、上腹不适等症状。胃能同时分泌滑液和胃酸,胃酸过多会损伤胃黏膜,而胃滑液可保护胃黏膜,减少粗糙食物对胃黏膜的损伤。研究发现,当胃滑液减少时,胃酸、幽门螺杆菌会侵蚀胃壁,导致溃疡和炎症的发生。

    补充方法:常喝花胶鸡汤。花胶(即鱼肚,是鱼鳔的干制品)10克,洗净用冷水浸泡一晚,与鸡块200克、姜片一起冷水下锅,大火煮沸后小火炖2小时,去掉汤上的鸡油,喝汤吃肉。每周喝2次,坚持一个月,对保护胃黏膜和补充胃滑液大有益处。另外饮酒过多会减少胃滑液分泌,胃滑液缺乏的人应戒酒。

前列腺滑液:  缺乏会出现小便不畅、夜间频尿等症状。男性一般50岁以后,前列腺会加速把睾丸素酮转变成双氢睾酮.使前列腺滑液明显减少,而滑液减少又容易引发前列腺增生。另外,酒、大葱、生蒜、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引起前列腺血管扩张,前列腺充血导致滑液耗减。

    补充方法:每日疾走45分钟左右,以身体发热出汗为佳,这样可增加前列腺滑液分泌。一些食物有增加前列腺滑液的作用,如大豆中的异黄酮能直接刺激滑液的产生,可每天喝豆浆或吃豆制品150克。还可常食胡麻油,胡麻油中含有48%的a--亚麻酸,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会生成3型前列腺素。注意每天看电视时间不可超过3小时,否则久坐会抑制前列腺滑液的分泌。

眼睛滑液:  缺乏会感到.眼睛干涩、有灼痛感、眼屎多、视力模糊等。眼睛滑液与眼泪不一样.眼睛滑液主要成分为诱明质酸.能为眼睛输送营养,并对眼睛具有缓冲保护作用.眼泪主要成分为水,并含少量无机盐等成分。眼睛缺乏滑液不仅会感到眼干.严重时还可能发生角膜软化穿孔。

    补充方法:常吃胡萝卜、枸杞子,这两种食物对视网膜感光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很大的帮助,可促进眼睛滑液的生成。每天用开水泡30克枸杞子10—15分钟,代茶饮,并吃下枸杞子。严重眼干者可用人工泪液(1%甲基纤维素、1%硫酸软骨素)滴眼,勿自行使用滴眼液。

大肠滑液:  缺乏会出现大便秘结干燥,并伴有口臭。大肠滑液由大肠黏膜的上皮和大肠腺杯状细胞分泌,具保护肠黏膜,软化粪便的作用。滑液分泌的减少会加重便秘,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补充方法:早晨空腹饮一杯温开水(250毫升),然后直立抬头向上看,双手举起在头顶交叉,慢慢晃动腰胯,5分钟后再饮一杯温开水,重复上述动作,如此三次。双手叠放在神阙穴(肚脐正中),顺时针揉动腹部30圈。可促进大肠宿便排出,刺激大肠滑液生成。另外,大肠滑液主要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产生,因此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麦麸、笋干、松蘑等,对补充大肠滑液也大有帮助。

胸膜滑液:  缺乏会感到胸闷、呼吸不畅。胸膜腔位于肺和胸壁之间.其中有一层很薄的液体即胸膜滑液,人体呼吸时起到润滑作用。胸膜滑液含有微量溶菌酶、过氧化酶、淀粉酶、蛋白酶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具有排毒消炎、愈合伤口和预防多种胸腔内疾病的功能。胸膜滑液缺乏,将影响肺正常的呼吸运动,导致呼吸气喘,严重的可发生肺气肿、肺不张和缺氧。

    补充方法:坐位.脱去外衣,将两手互相搓热,轻轻按摩两侧胸部和腋下,直到局部发热为止,每天2—3次,每次5分钟,有助于增加胸膜滑液。也可用白萝卜籽20克加水800毫升、冰糖5克,煎一碗汤服,一日3次,连服1周。

腹膜滑液:  缺乏易感疲劳、下腹部坠胀、腰骶部酸痛、脚后跟疼痛等。腹膜滑液分布广泛,几乎包覆大部分腹腔和盆腔内的脏器,起到润滑和减少脏器相互摩擦的作用。若缺少滑液,就会加重脏器疾患,甚至诱发多脏器功能衰竭。

    补充方法:每天按摩腹部压痛点。腹膜出现病变,一般会在肚脐周围产生一些压痛点,即用拇指触摸时某个部位会比较疼痛,这往往是病变所在。找到压痛点后,用拇指由轻到重进行按揉,有酸胀感为宜,每个压痛点按摩一分钟左右,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腹膜滑液分泌。

上一篇:心梗发作不可随意用药

下一篇:患心肌炎须注意哪些事项

tags: 老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