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拍打拉筋>正文

美国和中国医改的共同误区

2014-07-20 07:12:30

 

 张卫平先生发来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录像:医改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医改专家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的医改区别,认为中国医改成效比美国大,但本质上中美医改一样:都是谈医疗费的改革问题,这些统统都跟治病关系不大。因为钱并不能解决医疗问题!工业革命产生的前提是蒸汽机的发明。此次全球的医改,如果各国政府都只是谈论医疗费而没有治病科技的突破,实际上还是无解,甚至可能南辕北辙。幸运的是,解决医疗问题的科技突破已经出现了,但这次不是新机器的发明,而是对古典医疗的回归,亦可曰对自然科技的回归,这就是对拍打拉筋的考古新发现。机器是形而下的器物,是一种西方文明的标志,而自愈法是形而上的方法,不是器物,是一种东方文明的标志。

 重新发现、推广拍打拉筋,或许是解决人类医疗危机的曙光。

  萧老师:

  您好!新发现一个视频,讲的虽是医改成绩,但这位专家引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利润是否定信任关系的信号。”治病救人是医院医生的本分,而政府偏要放权让医院"以药养医"去创收趋利,导致医患关系失去了信任,从相互依存变成对头冤家,医改制度失当与导向失误难辞其咎。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专家回顾“赤脚医生”制度的作用,赤脚医生不仅以低成本、广覆盖解决过中国广大农村的医疗卫生问题,而且成为世界性创新的代表性用词。

       但她主张看病“到医院靠医生”,可惜在医疗资源紧缺且不均衡的情况下,想以此解决医疗面覆盖甚广的难题,无异于蛇吞象。拍打拉筋恰是吸取赤脚医生制度的有效成分,把“到医院靠医生”变成“学拍拉靠自疗”,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她明言医改其实缺的是系统性,要吸取“赤脚医生”制度的有益成分,破坏创收趋利的旧制度,那么,若在未来医改中加上推广拍打拉筋,才可望有效解决全国广大地区医疗资源不足和失衡的窘境,节省大量政府医保投入,但取得疗效倍增的佳绩,真正实现“用中国式方式解决世界性医改难题”的目标。

       总之,这个视频引人深思和反思之处很多,值得一看:

2014-07-11世纪大讲堂医改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http://v.ifeng.com/news/mainland/2014007/01cb6b6c-5f1e-48ba-b7e7-a029240fbe23.shtml

上一篇:乡镇政府为何支持拍打拉筋?

下一篇:中山大学外语系再聚拍打拉筋

tags: 美国 误区 医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