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孟娟健心法>正文

转帖:全球掀起少洗澡运动

2013-07-04 09:20:51

 

2013年07月03日《生命时报》
 
洗澡原本是生活中一件非常简单且自然的事,不经常洗澡还会被认为是不卫生、不健康、不礼貌的行为。然而,现在很多国家掀起了少洗澡的风潮,排斥“每日一洗”的“少洗族”认为:“一周洗澡1~2次足矣,这样不仅能保护皮肤和头发,对环境保护也有利。我们不脏,只是想限制洗澡的程度和次数。”
 
英国人每天洗澡的习惯已经维持了100多年,洗澡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英国纸巾制造商SCA公司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现今的英国人已不再天天洗澡了。英国约有41%的男性和33%女性没有天天洗澡,其中有超过一成的人一周只洗一次澡。这种新的卫生习惯已慢慢被年轻人接受。37%的英国青年人承认,经常使用除臭产品来掩盖体味。不少女性更是天天用“干洗喷雾”洗头。
 
在北美,则出现了“少洗族”,有的一周只洗两到三次澡。
在日本,人们更钟情于泡澡。有人可能要说,泡澡本身就很浪费水啊。其实,日本人泡澡是先用淋浴洗干净,再去泡。而且,一家老小都用那一缸水,泡完后还用专门的盖子盖上浴缸,第二天只需加热,又可以再泡了。日本很多家庭都配有一个小泵,可将浴缸的水抽到洗衣机中,让水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联合利华英国公司的媒体负责人卡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根据我们两年前做的调查,英国人淋浴时间平均8分钟,需用热水62升,若淋浴喷头是装上加压水龙头,那耗水、耗电量将加倍。”对于“少洗澡”这一新趋势,环保人士和皮肤学专家纷纷表示支持。致力于减少英国水资源消耗的非政府组织“水智慧”表示,少洗澡或缩短洗澡时间会减少用水量和能源消耗,还会减少碳排放,防止全球变暖。
 
皮肤学专家们认为,常洗澡会损害皮肤的保护层。伦敦克兰里诊所的皮肤专家尼克·洛尔发现,香皂和热水会洗掉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皮肤干裂;常洗头会导致脱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者称,洗澡太勤会洗掉身上的有益菌,增加皮肤感染几率。
 
英国玛丽女王医院病毒学教授约翰·奥克斯福德表示,人们的确不必每天洗澡,但要注意勤洗手。全球卫生理事会调查显示,近半数人每天洗手少于5次,这意味着这些人手上的细菌跟马桶上的细菌一样多。人身上大部分有害细菌集中在下半身,若每天能清洗下半身,一周洗两次澡也可以。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无照神医-新浪博客,孟娟健心法

http://blog.sina.com.cn/huatuozs

上一篇:结石是怎么长出来的?

下一篇:为什么极少见有90岁以上老人得癌症的?

tags: 洗澡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