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老人洗澡做好“六控”

2014-10-18 10:10:24

一控水温  洗澡水温度一般以38度左右最为适宜,即感觉到不冷不热。如水温调得过高,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使全身大量的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血管急剧缺血,调得过低会因皮肤血管收缩引起心血管痉挛。如果持续痉挛15分钟,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就有猝死的危险。

二控时机  洗澡也要选择好时机,也就是应该在什么时候洗澡。饭后人体会从全身调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肠道帮助消化,如果饭后立即洗澡,全身血管扩张,会加剧心脏缺血,甚至发生心绞痛或猝死。同时,由于消化道血流减少,会影响对食物的消化。所以洗澡时间应选择在饭后2小时左右。    

三控室温  老年人多有循环或呼吸系统的疾病,一旦受寒,会加重病情。故洗澡前可用电取暖器或浴霸预热室温,达到32度以上为好。洗澡完毕后,要用干毛巾把全身擦干,尽快穿上干衣服。

四控动作  洗澡动作要舒缓些,避免消耗过大。最好有家人在场,由他人助浴。洗澡完毕,应休息30分钟左右,以恢复体力和心力。

五控心病  患有严重冠.心病的老年人,最好在洗澡前服药预防。在洗澡前半小时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药效可维持4--5小时。速效救心丸效果维持时间不长,不如硝酸甘油好。

六控时间  若长时间把全身浸泡在热水中,由于体表的血管扩张,还会导致脑血流量的减少,使人头昏眼花,严重者甚至昏倒或摔跤。因此洗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另外,洗澡前、后应喝200~300毫升的白开水。在洗热水澡时,全身皮肤血管会扩张而使血压骤然下降,出现低血压,导致头晕、心慌等症状。适当喝水可以增加血液容量,避免血压骤然下降。

上一篇:进口保健品常见英文标识

下一篇:古人如何划分年龄

tags: 老人 洗澡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