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正文

老人秋季养胃五法

2013-09-26 17:30:47

中医学认为,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因此,老人过秋天首重长养胃气,胃气饱满则人体骨强肉壮,精神昂扬。下面介绍五种长养胃气的方法。

补胃气以养胃  在五行学说中,胃气属于阳土,得火气则能长养万物。因此,保持胃部的温暖,给胃在皮肤表面的敏感点加热,以及食用热饮热食均可以补胃气。常用方法比如用暖水袋捂腹部,用护膝护小腿保暖,以及多吃炒熟后的食物如黄豆、豌豆等。还可以自己把桂枝(15克)、生姜(10克)焙炒后,封在布袋里,制成肚兜佩戴。

调情志来养胃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人体胃气得以充实的前提,情绪表达合理、内心豁达可以使气血运行通畅。如果心情不好,遇到了难以排解的事情,久而久之,会郁阻在体内,胃气的运行就会遇到阻碍。用双手成爪状,经常拿捏两胁,来回揪住皮肤,再放开,每天揪3~4次,坚持7天,就可以换来好心情、好胃口。

增津液而润胃  正如干旱的土壤长不出好苗,胃液亏虚人体的消化就不会好,尤其是—些患萎缩性胃炎的人,会常年口干。将玄参30克、沙参30克、麦冬15克,切细碎,每次取3克,泡茶喝,每天可重复4~5次不用换药末,能增加胃中津液,从而帮助胃气的复苏。也可以经常把舌头顶住口腔上腭,等津液满口后再吞咽下去,此法宜每日早晨起床时做。

排废物助养胃  由于长期便秘、代谢功能下降,胃中的废弃物开始堆积,阻碍胃气的正常功用,致使胃中正气日益虚少,因此,排掉宿便等废物可帮助胃气的恢复。用莱菔子10克,泡水饮汁,可以帮助排泄,隔2天泡水喝1次。此外,每日早晚点按肚脐两旁,或者从两侧往肚脐方向推,也能帮助废物的排泄。

养心气布于胃  中医理论认为,心主血脉,心气旺盛人体的血运才会有足够的动力,继而会散布到全身各处,也包括胃,故而养好心气对于胃气的长养是很有好处的。用拇指掐掐腿弯内侧处的骨头突起下缘,能护心气,养胃气。每天早晚各1次,先掐10秒钟,再歇5秒钟,继续掐,重复5回即可。另外,此处还可以用艾条灸,每次灸3—5分钟,每天临睡前1次,可补心气,促进胃气的长养。

上一篇:迎晨光“跑”走秋季抑郁

下一篇:秋季口疮吃石榴

tags: 秋季 老人 养胃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