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第五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

2014-10-18 11:36:53
10月15日上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古色古香的门诊楼里人声鼎沸,大队准备开膏方的患者在名医雕像前的候诊区等候,而老年人则坐在院方备好的椅子上听着膏方讲座,该院第五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此简洁开幕。

83岁的张大爷是名退伍军人,也是膏方的老粉丝了,4年前,他就在西苑医院开过膏方,效果不错。“以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看看有没有冠心保健的膏方,‘八零后’也要注意保健啊。”张大爷爽朗地笑着说。

与此同时,煎药室的熬膏技师张润文正在仔细地完成最后一道“收膏”工序。张润文介绍,每一料方子开好后,都要由专门的熬膏技师经过水泡、分别煎煮、浓缩、收膏、压缩包装等5个程序,花费数十小时才能加工完成,每天只能熬制15料膏方。

膏方是以补益为主、调理为辅的方子,药力不是很强,起效也比较缓,但是疗效确切。明清时期,膏方在宫廷中盛行;近代以来,则在江浙一带比较流行。2008年,西苑医院引进膏方养生保健服务,并每年举办一次膏方养生文化节。经过近6年的总结和优化,形成了具有西苑医院特色的膏方养生服务模式。

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介绍,该院专门研究了北方人、尤其是北京人的体质特点,并严把药材关,使用符合GAP标准药材种植基地的药材,以确保膏方效果。同时,采取“因人而异、一对一”的服务模式,深受广大养生爱好者的欢迎。截至今年,已经为上万人提供了“一人一方”的膏方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预约就诊一人一方,医院有专门的膏方门诊可供咨询,咨询人员根据患者的体质情况推荐相应的大夫开出适合体质的方子。”使用西苑医院膏方已3年的张女士对该院的膏方养生接诊模式比较熟悉,“我主要是肾虚,兼有脾胃虚弱,医生根据每年的辨证结果进行药物调整,服用膏方后,体质有很大改善。”

“昔日黄胄尊享,今朝百姓普惠”,许多人认为,膏方就要开许多名贵药材才有效。西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秋艳表示,“每一料膏方,多则三四十味,少则一二十味,都是专家针对患者个人的症状和自身特点拟定的,患者不必一味追求方中是否添加了名贵药材。”同时,她提醒,膏方属于养生保健服务,不属于医保报销范畴。

上一篇:学习《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有感

下一篇:休闲中感受中医药文化

tags: 养生 膏方 文化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