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休闲中感受中医药文化

2014-10-18 11:36:53
今年“十一”黄金周,在吉林省唯一以中草药为主题的公园“百草园”首次开放便热闹不已,大批长春市民和游客纷纷前来观赏秋景、在休闲中感受中医药文化。

“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色的桑葚……”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其实百草园并不是只有鲁迅笔下有。目前已有不少中医院、中医药院校,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开辟了大大小小的“百草园”,陆续种植着芍药、南天竹、佛手、木芙蓉、麦冬等数10种中草药,让“百草园”绿意盎然,勃勃生机。

如今,长春又创新举措,开辟、开放了以中草药为主题的公园“百草园”。在这里,人们不仅能散步、锻炼、休息,而且能吸吮更多中草药的清新芬芳,领略百草的秀丽风光,甚至能学到中医药方面知识,还可直接从百草园内找到实物进行辨认。这无疑能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辨认中草药,增长中草药见识,了解中医知识,提高对中医的认可度。以中草药为主题的公园,市民参与面广、覆盖率高,能更形象、更直观地彰显中医药文化,是普及中医药的好方式。

在发展中医药、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今天,长春的做法可谓是“星星之火”,但愿不久的将来能燎原华夏大地。各地政府能否像长春那样,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因地制宜建一些供市民观赏、参观学习的中草药培育园地,乃至中草药主题公园,同时加强对其管理、维护,不妨招募志愿养护员、讲解员,丰富中草药种类,致力把其打造成为一个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的公益平台,让广大市民在欣赏百草景色之余,更增加对中草药的认识了解,寓教于乐,何乐不为呢?

当然,我们各地中医医疗机构责无旁贷要当好“主角”,做好政府的“参谋”,为中草药主题公园出谋划策。同时,要利用自身优势,在院内或院外开辟一块基地,安民告示,培植中草药,打造“百草园”。

我想,这样做一定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医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喜爱中医,投身中医药研究,从而让中医药更好地发扬光大。

上一篇:第五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

下一篇:中医旅游的市场潜力 中医游景点

tags: 中医 中医药 文化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