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药灾后救治效果好

2014-10-18 11:15:40

  手法复位加小夹板外固定,处理速度快,免除创伤,雅安市中医医院地震首日为81人采用该方法治疗;“孟氏架”外固定治疗,减少开放复位内固定手术风险,提高安全性。

  

  4月22日晚上将近9点,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朱立国才走下手术台,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往四川雅安的医疗专家组组长,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医疗救援。当记者问及中医药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他表示,近年来的实践证明,灾后医疗救治中医药快捷高效,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这次专家组到了雅安市中医院,在对地震伤病员逐一查看后,认为此次地震伤员病情普遍较汶川地震为轻,大部分骨伤病人都可以采用中医方法保守治疗。

  专家组成员张兴平介绍,“地震等群体性灾害发生后,往往有大量骨伤病人。如果采用西医手术治疗,一台手术就要好几名医护人员花费几个小时时间,再大的医院一天也治不了多少病人。而对闭合性骨折、关节脱位伤员,广泛采用手法复位加中医小夹板外固定,对设备、器材、无菌条件等均无特殊要求。一名有经验的医生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处理一个病人,而且还免除创伤。这正是中医骨科的一大优势。”

  专家组成员赵勇补充说,有时候在灾害现场施救,可能没有水源,石膏外固定难以实现。而利用小夹板对骨折肢体进行有效固定,作为良好的临时固定措施,方便了伤员转运并可防止骨折端对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同时,因医疗物资短缺、牵引装置用尽,小夹板外固定也被作为围手术期肢体临时固定措施。

  雅安市中医医院院长杨桦十分赞同,他说该院在地震首日接诊的300多名伤员中,81人采用了小夹板固定加手法复位的方法,治疗后,这些伤员都回家休养了。

  50岁的杨忠祥左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22日下午张兴平为其进行“孟氏架”外固定治疗。张兴平解释说,这位伤员骨折情况不适合用髓内钉,如果“打钢板”,他小腿皮肤条件较差,容易发生感染,手术风险大。而采用“孟氏架”外固定治疗,则避免了这些风险,而且效果更好。

  张兴平认为这一疗法应该在地震等灾后救治中大力推广。因为对部分四肢不稳定骨折伤员采用闭合穿针、中西医结合“孟氏架”外固定治疗,减少了开放复位内固定的手术风险,提高了安全性,大大节约了有限的医疗资源。特别是对开放性骨折、感染性骨折、软组织挫灭伤等不适合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的骨折,外固定器能够对骨折进行有效固定,同时又便于观察伤口和及时换药,对设备和条件等无严格要求,使用方便,手术时间短,能在短时间内治疗批量伤员。

  朱立国认为,灾后医疗救治,无论采用哪种方法,一定要根据伤情需要,能保守治疗的尽量保守治疗。在查看完一名12岁小女孩的伤情后,朱立国说,孩子骨骺损伤较重,还需进一步治疗。现因肿胀严重,并有张力性水泡,宜采用活血化瘀的中药利水消肿,为下一步尽快治疗创造条件。

  “近年来我国灾害频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分重视中医药应急队伍的建设和应急机制的建立。这次雅安芦山地震,局里反应非常迅速,很快就派出了我们这支专家组。中医药在应急救治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朱立国表示。

  4月22日下午,雅安名中医、宝兴县中医院杨绍泉根据灾后群众的情况和多年的经验,开出包括金银花、黄芩、藿香等具有清热解毒,益气升津,芳香化浊功效的中药预防大锅汤处方。在该院院长杨明清的支持下,工作人员克服缺水少火的重重困难,在临时救灾棚边熬制出了一百人份的大锅汤,分发给灾区群众和参加救灾的人员。

  23日,记者偶遇健康报一位同行,据他所说,他喝了中药大锅汤,感觉非常好,当晚气温很低,他在帐篷里没有被褥的帆布行军床上冻了一晚,也没感冒。

  震后食物中毒防治要点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发布《震后食物中毒防治要点》,为保护灾区居民饮食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提示注意食品安全八项措施:

  不食用腐败、变质或霉变的食品;注意查看定型包装食品的保质期,防止食用过期食品;不采摘当地没有食用习惯的野菜及野生蘑菇,防止误食中毒。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不喝生水,尽量喝开水或瓶装水。在简易条件下,饭菜应现做现吃,尽量不存放熟食品;烹调方法以煮、蒸等彻底加热的方法为主;尽可能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生食水果、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后食用。食品容器用后要洗净消毒,尽可能保持餐饮具、饮食环境的清洁。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防止交叉污染。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婴幼儿、孕妇和老人等特殊人群容易出现营养不良,造成人群免疫力降低,需要特别关注。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并进行自救,吐出胃内容物,并尽快就医。

  抓好地震救灾药械监管

 

  4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救灾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确保救灾所需药械质量安全。捐赠药械必须是经批准生产、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

  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救灾药械监管工作。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重点加大对救灾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救灾药械的质量安全,杜绝不合格或过期药械流入灾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建立抗震救灾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审批绿色通道,加快相关产品的检验检测和审评审批;调整抗震救灾急需血液制品及疫苗的批签发时限,在确保产品质量前提下加快批签发。

上一篇:中医药防控禽流感作用凸显

下一篇:中医学要按自身规律发展

tags: 中医药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