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夜诊故事:我抢救了一位心肌梗塞老人

2014-10-18 10:59:18

“嘟嘟嘟!嘟嘟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随手拿起话筒:“喂……”与此同时,我顺便抬头望了墙上的挂钟一眼,凌晨2点正。

“陈医生!”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熟悉而焦急的声音,“我父亲心绞痛又发作了!一连吃了3片硝酸甘油都不见好转!麻烦你立即过来看看……”原来是我们小区里的方大哥。他70多岁的父亲患冠心病多年了,偶有心绞痛发作,但含服硝酸甘油即可好转;而今晚连服3片都不见好,莫非是患了心肌梗塞?想到这里,我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迅速穿上衣服,拿起常备的听诊器和血压计就开门往外跑。

跑过小区中的花园和几条曲折的小径,我来到方家门前。方大哥早己在门口等候。他一边把我往屋里请,一边介绍他父亲的病情:“他半夜起床大便……因为便秘,猛一用力,就立即出现胸痛。我们以为他心绞痛又犯了,于是让他含服硝酸甘油片。谁知,每隔15分钟含服1片,连续含了3片,心绞痛就是不见好……”按道理,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即可缓解,而不缓解的十有八九是心肌梗塞!我顾不上回话,三步并作两步奔到方大爷床前。但见方大爷表情痛苦,脸色苍白,额出冷汗,双手紧紧地捂着胸部……我迅速为方大爷作体格检查,但见他脉搏每分钟130次,呼吸每分钟25次,血压95/55毫米汞柱;心跳乏力,双侧肺底有固定的细湿罗音……联系病史和刚才的介绍的病情,我毫不犹豫地诊断他为急性心肌梗塞、并发急性左心衰竭和急性肺水肿!而不仅仅是心绞痛!于是,在我的劝说下,方家众人和我一起七手八脚地把方大爷送往附近医院的急症监护室抢救。经过一番紧张的救治之后,方大爷终于转危为安。

“陈医生,”在急症监护室外面,方大哥惊魂未定地问:“为什么他以往心绞痛发作含服1片硝酸甘油就好了,而这次却连含3片都不见效呢?”

我擦擦额头上的汗水说:“心绞痛主要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急性短暂性心肌缺血缺氧所致,当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和心肌需氧量增加时即可发生;诱因为多劳累和情绪激动;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片即可缓解。而心肌梗塞则是在严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心肌严重缺血缺氧并出现部分心肌坏死所致,病情危急,含服硝酸甘油片不能缓解;如果患的是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片1~2分钟后即可使胸痛缓解,作用维持20-30分钟。故当含服一次胸痛未见缓解时,应视为心肌梗塞的危险信号,应火速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确诊和抢救,而不能一片又一片地接着服——这是因为硝酸甘油除对心肌梗塞无效外,还会因扩张血管而使血压下降,从而加重心肌缺血缺氧;与此同时,还可因血压下降而反射性地使心率增快,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进一步加重心肌缺血缺氧。所以,当含服一次硝酸甘油‘心绞痛’未见缓解时,应立即转送医院抢救,以免耽误病情,危及生命!”

“多亏您来得及时!”方家众人异口同声地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老人每次含服一片即0.5毫克的硝酸甘油也不太合适。”我进一步说,“对于确是心绞痛的患者,硝酸甘油开始时应用小剂量,初次最好用0.3毫克舌下含服,老年人初次最好只用0.15毫克,以减轻上述不良反应;初用时病人最好取坐位或半卧位,以免因血管扩张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而跌倒。”

方家众人认真地听着。

我最后说:“冠心病人平时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平时多吃蔬菜等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必要时可口服轻泻剂如大黄苏打片等,以免便秘时用力排便,加重心脏负担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上一篇:经常噩梦防帕金森

下一篇:中日合作推进广西康复医学发展

tags: 心肌梗塞 老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