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腹泻病人就医前做两件事

2014-10-18 10:57:54

观察粪便性状

    对腹泻的粪便性状进行观察,并向医生准确描述,这对诊治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性。描述内容主要包括粪便稀稠程度、量多少、什么颜色、气味如何;是否伴有血液或黏液,粪便中是否混有泡沫、油脂、食物残渣;是否呈蛋花汤样、泔水样、胶冻样等。

留取粪便标本

    腹泻患者在就医前最好自己先留取粪便标本,以便于及时做化验室检查。患者正确采集标本的方法非常重要,一是采集粪便标本要新鲜,也就是尽量采集就医前最近一次的大便,不可混入尿液。二是应选择带血和黏液部分,如无便血或黏液,可就粪便表面不同部位采取标本。一般的大便化验室检查需要留取5—10克粪便(约蚕豆大小),如粪便呈暗红色果酱样,有特殊的腥臭,粪质较多,含血及黏液,需要检查阿米巴原虫时,收集标本前应先将便盆加温至37℃左右(因阿米巴滋养体在体外遇冷易死亡),采集标本后应当保温并立即送化验室检验。最后,如果粪便呈黑色,需要做隐血试验时,前3天应避免服用铁剂和吃动物血、肝及大量绿叶蔬菜,以防出现假阳性。

上一篇:不同水肿有何特点

下一篇:喜辣者当心添加剂中毒

tags: 腹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