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冬补黄精 现代医学揭秘黄精神奇功效

2014-04-04 07:31:24

相传东汉时,有个患肺病的病人自觉所剩日子不多,便跑到深山中躲了起来。转眼间,三年过去了,可见过他的人言其身体健壮,说话声如洪钟,走路健步如飞,活像一个“神仙”。神医华佗听说此事后,便进深山之中寻访这个“神仙”。原来,这个病人是长期吃了一种长黄根、开绿花的植物治好病的。华佗仔细端详了这株有着黄色根茎的植物,称赞道:“此黄根是药中精华所聚之处呀!”于是,“黄精”之名便得以流传开来。黄精属传统滋补中药,有补中益气,除风祛湿,安五脏,延年等作用。

现代医学揭秘黄精的神奇功效

现代医学证实,黄精可以调节和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显着消除衰老动物体内自由基的增加,增强体内保护因素超氧化物歧化酶。目前的研究表明黄精可通过多种途径拮抗致老因素对机体的损伤,这些作用整体协调起来可降低机体生理衰老而达到抗衰延年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黄精能持久地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对防止动脉硬化及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作用。黄精与赤芍共用来治疗冠心病,有改善心肌供血、缓解心绞痛之效。

中老年常补黄精益健康

黄精是中老年人较理想的补养之品。因为中老年人不仅阳气较弱,而且阴液多有不足。黄精其性平和,作用缓慢,久服既补脾气又补脾阴,还有润肺生津、益肾补精的作用,且无大补温燥之品可能带来的副作用。黄精具有降血压及降血糖作用,还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有降低血脂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适用于脾虚乏力、食欲减退、肺燥干咳、肾虚腰膝酸软及头晕等证。

黄精食疗方

黄精炖瘦肉:黄精30克,瘦猪肉50克。加水炖熟,适量加盐,饮汤食肉吃黄精。可治疗病后体虚,四肢软弱无力。

黄精玉竹猪胰汤:黄精24克,玉竹30克,猪胰1具。共入沙锅内加水慢火煮熟,入酱油和盐适量即可。有滋养胃阴、润肺止渴之功,适宜糖尿病属肺胃阴虚者食用。

黄精枸杞炖白鸽:黄精50克,枸杞子50克,白鸽1只,细盐、料酒、味精各适量。将白鸽去毛、内脏,洗净,与枸杞子、黄精共置沙锅中,旺火煮开,撇去浮沫,改文火煨60分钟,加料酒、精盐、味精,再煮片刻,起锅,趁热吃鸽肉,喝汤。该方能补肝肾,益精。适用于性冷淡等肝肾不足症状者。

黄精蒸鸡:黄精、党参、怀山药各30克,仔母鸡1只(约1公斤)。先将鸡肉切成1寸见方小块,入沸水中烫3分钟捞出,装入汽锅内,加葱、姜、花椒、食盐等调料,再将以上三药放入,加盖蒸烂即食。对冬季体倦乏力、腰膝酸软、怕冷等有效。

黄精煮黑豆:把洗净的黄精、黑豆各30克煮熟,黄精与黑豆同食,每日两次。“黄精有降血压作用,并可使甘油三酯、β脂蛋白、血胆固醇均明显降低。”黑豆每百克含镁157.3毫克,与黄精有协同作用。所以有上述“三高”症的患者,用此方调养最相宜。

黄精当归鸡蛋汤:黄精20克,当归12克。水煎,再用两个煮熟鸡蛋去壳,放入药汤再煮,饮汤吃蛋。对血虚、面色萎黄无光泽者有较好作用。

黄精莲子薏米粥:黄精25克,莲子30克,薏米50克。先将黄精煮汁去渣,再入莲子薏米同煮成粥,调味服食。能补中益气、清心健脾,对脾胃虚弱、神疲气短、咳嗽气促有效。 

 

上一篇:中医文化:带你了解腊八节为何要喝粥

下一篇:联语话中医

tags: 黄精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