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血液 > 白血病>正文

基因治疗可治疗某些白血病.

2012-03-02 15:23:30

(路透社医学新闻)针对白血病患者进行的初步研究已经获得令人鼓舞的发现:对于某些类型的白血病,基因治疗可能具有治疗作用。

B细胞是淋巴细胞中的一种,由骨髓产生,在免疫系统功能发挥上起重要作用。California大学Thomas Kipps博士本周在多伦多召开的第28届国际血液病学会会议上称,白血病的癌性B细胞有神秘的特性,使其能够逃避T细胞的监测。

T细胞是另一类淋巴细胞,由胸腺产生,参与机体对潜在危险侵入物的免疫反应。应用经过特别修饰的感冒病毒作为运载工具的基因治疗,可使癌性细胞更易于被机体的T细胞识别,从而成为被攻击的靶子。Kipps解释道:它几乎就像“特洛伊木马”,使得异常细胞改变轮廓,从而有效地激活免疫系统。

Kipps报告了11例处于进展期的白血病患者的研究结果。这些病人最初计划接受单次的输注治疗,但由于一些难以预料的效应,大多数患者输注了两次。在单次输注后,T细胞计数上升而白血病细胞显著减少。至于毒性反应,病人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疼痛和食欲不振,但大多数患者副反应轻微。

研究者强调,由于该研究样本例数少,药物如何在临床上影响病人以及是否可用于长期治疗尚不清楚。鉴于本研究的发现令人振奋,因此一个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计划正在制定中。

上一篇:白血病方剂7

下一篇:治疗白血病的二十三个中药方

tags: 白血病 基因  某些白血病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