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命中注定”选择了可以悬壶济世的传统中医

2014-10-18 11:35:36

人生在世,有人痴迷于财富,有人选择了仕途,而笔者却“命中注定”似地选择了可以悬壶济世的传统中医。

一直以来,我认为医生不是商人,也最反感病人说:尹医生,你这里生意这么好……于是,总会带着几分责备地反问:你看有我这样做生意的吗?

我知道病人只是用“生意这么好”表达“病人多”的意思,但我要说:医生不是商人,治病救人更不等同于做生意。即便现在医生这个群体已经备受争议,但我还是想身体力行地找回一点做医生的尊严,找回一点做医生的快乐。

人活着要有一点信仰。长期以来,在病房经历了太多的生老病死,甚至想放弃这个职业。因为我还“看不透”病人的离世,每当看见病人放弃治疗,看着病人一天天恶化,最后心电监护仪上的呼吸心率都成为直线的那一刻,我心理都会非常难受。这种难受不亚于病人家属。而此刻,还要去面对病人家属……

那天,一个晚期肿瘤病人放弃治疗,要求出院“回家”时,我没有过多的阻拦与劝说,因为病人只想回家,静静地陪着家人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当病人握着我的手,极其艰难地说:“谢谢你……这些日子给你添麻烦了……”我没有多说,因为已感受到病人眼神当中的感激和真诚。

正是这种真诚、这种感动,才支撑我坚守中医阵地,恪守中医之本色,不知不觉变成担当“中医继承与复兴”的一员。正是这种不知不觉成为无形的压力,当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病证时,我倍感责任重大,生怕辜负前来就诊的病患的期望。

知道没有退路,我选择了继续风雨兼程。

上一篇:中医在美国的趋势应该说是上升的

下一篇:保障广大农民就医安全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