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七年义诊,换得101个“百岁秘方”

2014-11-01 13:03:15

 

图为徐燕为作家罗洪义诊。


图为徐燕为作家罗洪义诊。


本报记者 马 松

今年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期间,一场名为“医眼见世界”的个人展,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然而,与一般展览的嘉宾不同,该影展竟有两位百岁老人到场祝贺,观众惊喜连连,也得知了一段鲜为人知的佳话。

这场影展的主人名叫徐燕,今年51岁,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她的另一个身份—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是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与百岁老人结缘,最初只是一名医者的好奇心。

徐燕的专业领域是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病人多为老人。“我发现,一些高龄老人,尽管身患各类小毛小病,但总体身体状况良好,生活质量很高。”他们的日 常生活是怎么过的?有没有特别的“养生之道”?这些问题,常常萦绕在徐燕心头。要是能走近百岁老人,为他们义诊的同时,找出他们的“百岁秘方”,造福更多 老人,该是多有意义啊!

2007年,徐燕通过民政系统的帮助,找到了一些百岁老人,老人们对此都非常欢迎。于是,从那年开始,徐燕的闲暇时光,就与老人们连在了一起。百岁 老人大多儿孙满堂,不少也都步入了中老年阶段。一听说有名医上门义诊,大家往往都会赶来凑热闹。因此,每当徐燕为一名百岁老人义诊后,还要为老人的儿女们 听诊号脉,往往一次义诊就是一整天。

“当时,我只想为老人义诊,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但是,作为摄影爱好者,每次义诊后,我都会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为老人拍照留念。”没想到,拍照片竟和义诊一样受欢迎。义诊成了百岁老人的家庭日,每一帧照片上,都留下了这些长寿家庭的笑脸。

义诊过程中,徐燕发现,其实,每位百岁老人都有自己的养生方法,并没有什么统一的“秘籍”。如2011年,徐燕认识了101岁的沈志容老人。“沈老 的生活方式非常健康,她自创了‘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的‘三乐主义’健康‘秘方’,这其实很科学。”但是,沈老平时有自服药膳的习惯。徐燕认 为,药膳是药,长期服用,医生应该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于是,她定期上门为沈老太太义诊,掌握她的健康状况,并给予建议,调整药方。

“有些老人特别钟情于丹参和当归之类有活血功能的中药,其实,如果你血压不高,就没有必要经常服用。”徐燕说,血压和脉搏,是她判断和调整药膳药方的两个重要依据。谈起老人,不善言辞的徐燕顿时如数家珍。令人惊讶的是,她可以背出许多老人的血压和脉搏数。

渐渐的,徐燕的“百岁老人计划”出名了。2012年,一位高龄老人韩先生辗转找到她,说他的父亲韩昌宗老人104岁,希望得到义诊,但老人长期居住 在浙江嘉兴很不方便。徐燕听闻,十分高兴,“百岁人瑞找我检查是我的福气啊。”她问清地址,不久就赴嘉兴出诊。“老爷子的身体状况很不错,就是腿部有些关 节疼痛。我们做了初步诊疗,并建议他及时就医。”数月后的一天,韩先生心急火燎地打来电话:“父亲的关节疼痛越来越严重了。”徐燕一边安慰他,一边介绍, 曙光医院有一种中药院内制剂,可以试试。欣喜的韩先生挂上电话,火速赶到了医院,却发现只带了一张交通卡。徐燕又慷慨解囊,“药费我来付,希望老爷子早日 康复。”不久,老人的腿疾就好转了。

“别看韩老爷子关节不好,他平时可爱打拳了。这是很好的生活方式,不仅有益骨骼,对身体各部位的血管系统也很有益。”

7年来,徐燕和她的团队,义务为150多位高龄老人不间断义诊。“我们自筹资金用于交通费、影像设备耗材,以及用于化验的试剂费等。曙光医院知道 后,也提供了不少支持。”这些年来,除了部分老人的身体状况已不适宜进行影像记录,徐燕团队共为101位百岁老人留下了健康影像档案。

 

 

“因为义诊,我也收获了许多。不仅是医学上的探索,也有人生的梦想。”结识知名作家、百岁老人罗洪,就是徐燕的意外之喜。2011年, 徐燕告诉罗洪,她有一个心愿,将来要出版一本书,记录百岁老人的饮食和起居状况。罗洪欣然表示愿意作序。“姚奶奶(罗洪本姓姚)的鼓励和鞭策,给了我极大 的信心和动力。”于是,从那时起,徐燕便将出书一事,当成了今生必做之事。

10月10日,“医眼见世界”摄影展开幕;新书《天年—100位中国清朝遗人访谈录》也同步发行。翻过书页,许多受访老人已经不在人世,徐燕无疑是 他们人生最后的记录者。于徐燕而言,《天年》记录的,不仅是一张张照片和病例,更多的是全社会对长者的敬意,对健康的敬意,对人生的敬意。  (来源:解放日报)

netease 本文来源:解放牛网-解放日报  

上一篇:巨鹿县梁国中医肿瘤门诊负责人梁国等人被欺骗

下一篇:复旦版2013年医院排行榜深度解读

tags: 百岁 秘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