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谨记以纯中医为祖训

2014-10-18 11:16:54

  吾师承父亲庄子风,父亲又师从祖父,至今已三代。吾从医近40载,虽家世平平却谨记以纯中医为祖训,不敢违背。如今已年近花甲,但在从医的漫长道路上却不敢有丝毫松懈。纵观当今中医发展,隐隐心痛;读书之余,每想起如今中医应试之状亦忧心忡忡。

  如今中医应试,遗弃中医之精华而从中医之名;离别中医之根基却从中医之势!中医精华者,四诊也;中医之根基者,阴阳也。四诊者,望、闻、问、切也。经云:“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此为中医诊断之精华,亦为中医基础中的基础。当今学中医者无人不知,但却知而不精,用而不辨。以至中医应试为求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弃中医四诊而不考,夺中医四诊之力而不用,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医学的相关检查。每当拿起中医刊物,看各现代中医们满篇的西医名词,各种中医病案满目的西医数据,感叹纯中医将何去何从?!

  中医的起源和发展经历了2000多年的时间,其精华在于四诊、阴阳、藏象、《易经》也!《易经》虽难,但不可不查。自然种种都与人体息息相关,数术之理又可使医术登峰造极。现代医学讲究的是见症治症,而中医讲究治病求源。古语有云:“见痰休治痰,见血休治血,见汗不发汗,有热莫攻热;喘气毋耗气,精遗勿涩泄,明得个中趣,方是医中杰!”吾从医近40载尚不敢说医道精湛,纵观古人,剖腹者、开颅者、刮骨者、取脏药洗者,比比皆是。传承至今遗失殆尽,不是中医不可活人,而是医术不堪!

  心中之话郁积已久,虽不入耳但却用心良苦。吾望纯中医能够发扬光大,也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纯中医的发展与美好未来!

上一篇:缓解农村缺中医的燃眉之急

下一篇:追逐着一所西医院校的中医梦想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