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转变中医“走出去”的老观念

2014-10-18 11:37:38

据8月21日载,俄罗斯游客组团到黑龙江哈尔滨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中医,这里的望、闻、问、切的诊疗手法,古朴雅致的就医环境,让这些远道而来的患者非常满意。特别是医疗效果让他们感到惊讶,一位刚刚接受完推拿治疗的俄罗斯患者对记者说,由于久坐,他的颈椎不好,就在来的路上还感觉不适,通过中医治疗,这么一会儿,已经感觉有所缓解,中医简直太神奇了!”

为什么俄罗斯游客会组团到我国来看中医呢?说起来是黑龙江金百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韬的功劳。一次,他在俄罗斯参加贸易展览会时,认识了当地人萨沙并成为了好朋友。萨沙请王韬帮他一个忙,找中医治疗其母亲的失眠和头痛病。此前他们在俄罗斯四处求医,但病情一直未得到缓解。王韬非常热心地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系。经过46天的中医治疗,萨沙母亲的失眠明显好转,头痛症状奇迹般消失,原来检查出脑中的血块也不见了,萨沙和母亲十分感谢王韬。

此事一传开,许多俄罗斯人找到王韬,希望他帮忙联系治病。两三年内,王韬先后帮助20多个俄罗斯朋友和家属到哈尔滨治病,他们的共同要求就是用中医。由此王韬得到一种启发,何不搭建一条俄罗斯患者来华就医的通道。经过王韬的奔走,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于是国内第一家“中俄医疗公益服务平台”建立了。通过该平台,有需要的俄罗斯患者可以向指定中医院预约,并获得在中国就医、生活起居等“一站式”帮助。这个平台为了保障俄罗斯患者通过网上预约,专门组建了由20个俄语翻译和网络技术人员组成的保障团队,提供从前期病历翻译、与病人探讨病情、预约时间到全程陪同就诊服务。据说预约者越来越多,估计今年俄罗斯来华患者将超万人。

让中医走出国门,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是由于中医理论和西医理论大相径庭,国外对中医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和不理解。所以至今我们的中医药还被一些条条框框挡在别国的门外。

怎么办?真的只有中医走出去,才叫“中医出国门”吗?我看如果这样来理解“中医出国门”,这种认识是不是太狭隘了呢?我以为,其实像王韬那样,联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一个“中俄医疗公益服务平台”,把国外患者请进来治病,也不失为“中医出国门”的一条通道。而且建立这个通道,更便捷,更省事、省时,有什么不好呢?所以笔者以为,那些认为中医只有走进别的国家里,才叫“走出去”的观念应当改改了。把国外的患者请进来,同样能让中医发扬光大,让世界瞩目。可以断言,每一个来华的患者,都将成为中医的宣传员、活广告。有了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宣传员和活广告,何愁中医不誉满天下,到时可能不用我们说,别人就会主动上门来请我们接轨。岂不美哉!

但愿更多的地方,学习和借鉴黑龙江的做法,转变中医“走出去”的老观念,积极行动起来,把国外的患者请进来。(李旭)

 

上一篇: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

下一篇:对医患关系的敏感神经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