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药物流产后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2014-10-18 11:06:52

米非司酮是当前用于药物流产的最主要药物,与米索前列醇配伍为最佳方案。药物流产的优点是方法简单,无创伤性,但需要严格把握适应症和禁忌症,同时需要关注药物的不良反应。随着米非司酮的普遍应用,对其不良反应的认识已比较清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过敏反应:少见,个别特异性体质的女性在服用米非司酮后可过敏反应,多数反应轻微、以散发在四肢及躯干的皮疹为主要表现,偶尔出现以血压下降为主的过敏性休克反应。从总体情况来说,过敏反应的程度较轻,不再用米非司酮并予以抗过敏治疗,症状可较快缓解。即使是过敏性休克,及时施以抗休克治疗,其预后也较好,患者大多可转危为安。

2.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少见,个别女性可在用药后数分钟内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胸闷、心悸、心动过缓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对此要及时处理,立即平卧,饮水,肌注阿托品0.5毫克,烦躁者可加用安定口服或肌注。

3.胃肠道反应:为米非司酮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表现为用药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常常伴有轻中度发热。针对这一反应,轻者可留待观察,无需特殊处理。重者应在卧床休息的基础上予以积极的对症处理,如恶心、呕吐重者予以维生素B1、B6肌注或静脉滴注。腹痛显著者给予颠茄或阿托品口服,有发热者施以物;理降温。

4.阴道流血:系米非司酮最重要的不良反应,表现为阴道流血时间长,一般持续出血长,可达8-9天,或者出血量大,一次性出血量达到200-300毫升,重者可致失血性贫血或失血性休克。遇到出血时间长时要尽可能查明出血原因,并考虑行清官术。遇到出血量大时要及时补液并行清官术,以争取及早止血,防止引起贫血或休克。

5.不全流产:由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配伍终止早孕的成功率可达98%-99%,失败率不足2%。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不全流产,即有部分胚胎组织滞留在宫腔内,临床表现为流产后仍有不规则下腹痛和持续性流血。对此,一方面要在流产后做B超检查,观察有无残留物;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清官准备,只有彻底清除残留物才能达到止血目的。

上一篇:如何区分颈肩痛与肩周炎

下一篇:宽恕+锻炼=长寿

tags: 流产 产后 不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