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冠心病患者饮食两误区

2014-10-18 10:59:51

人秋后,冠心病发作的病人增多了。专家发现,有些心慌胸闷的老人用药后效果不明显。究其原因,竟是因为一些饮食的误区导致了病情的加重。

一、吃得过少导致心慌胸闷。   

    病案举例:74岁的张奶奶每到晚上七八点钟就感觉心慌胸闷,心电图检查发现是房性早搏,但用药后效果不好。医生询问了老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后发现,老人每天主食量仅二三两,但运动量却不小。经检查,老人有低血压、低血糖。医生让老人每天的饮食增加些面食,心慌的时候就吃点饼干。老人按医嘱调理饮食后,什么药也没用,心慌症状就消失了。

    专家点评:控制热量,清淡饮食,这类健康饮食习惯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许多老人却走了极端,比如饮食量过小,锻炼量过大,结果导致低血糖、贫血等一系列营养不良综合征。其实,其实非高脂血症和肥胖者,不必刻意控制饮食热量。另外,70岁以上老人不建议减服。

二、粗纤维过多导致消化不良。

    病案举例:刘大爷因患冠心病,家人总是提醒他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于是刘大爷每天不是进食玉米、红薯,就是豆腐、豆芽,结果造成腹胀腹泻,乏力气短。

    专家点评:对于冠心病患者,总是提醒他们要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人。因为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的生成。但很少人知道,多吃膳食纤维也会降低其他营养物质的利用率。很多有冠心病的老人不考虑自己的胃肠消化功能,过度重视粗纤维,结果造成腹胀腹泻、乏力气短。

    其实,吃什么补药都不如先把胃肠功能调理好。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饮食要以“易消化”为原则,非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不要过分强调粗纤维饮食,粗纤维的摄人量每天30克左右即可。

上一篇:滥用药物可导致心肌病

下一篇:“反回扣医生”为何被孤立?

tags: 冠心病 患者 误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