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现代饮食习惯催生“隐形饥饿”

2014-10-18 10:57:42

提到饥饿,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词离自己很遥远,似乎只有在贫穷的地方才会发生。现代人衣食无忧,根本就不会想到饥饿与自己的关系。但现实情况则是,很多城市人也正在遭受“饥饿”的折磨,只是这种“饥饿”是隐形的,不容易被人们发现,所以有专家称为“隐形饥饿”。有调查显示,目前全世界处于“隐形饥饿”状态下的人数已高达1/3。按照中国人口总数计算,国内受“隐形饥饿”困扰的人数也有几亿人。或许你就正处在“隐形饥饿”中。

现代饮食习惯催生“隐形饥饿”

    很多人了解饥饿,但还不了解什么是“隐形饥饿”。据四川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在人们的观念里,只有吃不饱才叫做饥饿。而现代人的膳食如果没有充分注意营养的平衡搭配,非常容易缺乏微量营养素。这样虽然表面上吃饱了肚子,但还缺乏微量营养元素,这种微量营养素缺乏被称之为“隐形饥饿”。人体要保持健康,不仅需要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等大量营养素,还需要铁、锌、硒、碘等矿物元素,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等维生素在内的必需微量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

    现代人食物丰富,像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等大量营养素并不缺乏,甚至还有过量的倾向。但由于食用过于精细化和个性化的食物,导致很多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从而会出现免疫力和体力下降等各种健康问题,甚至导致疾病。专家提醒说,这些微量元素,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失明等眼部疾病。    

儿童成为“重点” 

    儿童生长迟缓、免疫力下降等情况发生。如果孕妇在妊娠早期缺乏叶酸,易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畸形等疾病。

孩子成“隐形饥饿”重灾区

    最近一个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贵州大学一学院在新学期军训典礼上,半个小时就有40多名新生因身体不适被扶出队列。据了解,当天天气并不炎热,并且还没正式军训,就让这些天之骄子身体吃不消。我们不得不反思现在孩子身体健康问题。专家认为,90后的孩子们是在长辈的呵护环境下长大,从小就比较挑食。在校读书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在食堂吃或到外面吃,这样就造成了这些孩子不喜欢吃粗杂食物,喜欢吃洋快餐等不良饮食习惯。这些不良习惯极易造成微量营养素不足,从而导致一系列的生长发育障碍。这与身体内B族维生素的缺乏有直接关系,B族维生素是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

膳食平衡+食品强化远离困扰

    针对日益困扰人们“隐形饥饿”的状况,专家指出,要解决“隐形饥饿”,主要在于解决好膳食平衡、食品强化两方面的需求。如果做不到这两方面,要进行必要的膳食营养素补充。营养平衡可以参照国家颁发的平衡膳食宝塔进行,做到荤素巧搭配、粗细巧搭配等原则。在搭配菜肴的时候,采取荤素相配,在味道和营养上,就很好的融合和补充,健康又美味。在做饭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粗粮和薯类,比如糙米、玉米、小米、土豆和红薯等等,不仅丰富了口感,也丰富了营养素的摄入。强化食品的选购,则需要根据个人的自身状况,简单地说就是缺什么补什么。很多强化食品属于大众食品,添加的营养元素的量都是属于安全的剂量,普通人食用是没有任何健康危害的。 

上一篇:国家药监局:过敏体质者慎维C银翘片

下一篇:哪些药物致药疹

tags: 饥饿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