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茶垢不除人体早衰

2014-10-18 10:43:37

近日去老友家做客,发现他用的杯子里积了厚厚的一层茶垢,问其为何不刷洗掉茶垢,他说反正是自己专用的杯子,不会很脏,而且茶具积上了较厚的茶垢,反能达到“无茶三分香”的效果。其实,这茶垢若不及时除去,会危及健康,甚至造成人体早衰。

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物质在空气中发生氧化反应,加上水里的水锈沉积,就形成了茶垢。茶垢中含有镉、砷、汞、铅、亚硝酸盐等多种有害物质,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有害物质将很容易随茶水一起进入饮用者的消化系统,可能导致癌变和人体老化。

我们每次喝完茶,即使茶杯里没有遗留肉眼可见的茶渍,也应当用干净抹布擦拭,并用流水冲洗干净,放空气流通处风干。对于日积月累形成的顽固茶垢,可用香烟盒里的锡纸擦拭,能轻易把茶垢擦去,擦完用流水多冲洗几遍。也可用废旧牙刷蘸取牙膏刷洗。茶壶内壁难以触及的,可把土豆切块后放进茶壶内,然后倒入热水泡上几分钟;或将热的食醋放进茶壶里泡10分钟,然后再冲洗,可更容易去掉茶垢。紫砂壶比较特殊,清洗太频繁不利于“养壶”,但是为了健康,我们还是建议您使用一周就彻底清洗一次,用软毛小刷子轻轻刷洗内壁,然后用流水冲洗数遍。

上一篇:家庭用牙膏宜专人专用

下一篇:一万年前的古人吃什么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