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中医:作家王粲因不听张仲景的话丧命

2014-04-04 12:02:30

学史上“建安七子”有孔融、王粲、陈琳、徐干、应玚、阮瑀和刘桢。其中,作家、诗人王粲,是文学成就最高的,然而他的生命很短暂。据说早在他20多岁时,便被名医张仲景看出身体内暗藏隐疾,然而王粲不听,结果丢掉性命。 

据说,张仲景到繁华的都城洛阳一带行医,在与王粲的接触中,张仲景凭多年行医经验,渐渐发现这位仅有20多岁的作家王粲,身体内隐藏着可怕的“疠疾”病源。 

有一天,他对王粲说:“你已经患病了,应该及早治疗。若不然,到了40岁,眉毛就会脱落。眉毛脱落后半年便会死去,现在服五石汤,还可挽救。”王粲听了很不高兴,认为身体没病,便不听他的话,更不吃药。 

过了几天,张仲景又见到王粲,便问:“吃药没有?”王粲骗他说:“已经吃了。”张仲景认真观察他的神色,摇摇头,严肃地对王粲说:“你没有吃药,你的神色跟往时一般。你为什么讳疾忌医,把自己生命看得如此之轻?” 

由于王粲始终不信张仲景的话,认为身体很好,结果20年后眉毛脱落,并在半年后丧命。这则故事从侧面也反映出张仲景的医术很高。

 

 

 

上一篇:桂花当归巧治张生相思病 中药也当红娘

下一篇:风府穴易招风邪 彭祖用此巧治头痛

tags: 张仲景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