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养生——乾隆吃荞麦 武则天书法养心

2014-04-04 07:42:23

乾隆皇帝喜欢吃荞麦

乾隆皇帝在位60年,享年89岁,是中国历史上长寿的皇帝之一,“寿亦有道”,乾隆皇帝的膳食保养是很有名的。乾隆皇帝从不抽烟,喜欢吃新鲜蔬菜和杂粮,荞麦也是乾隆皇帝健康食谱中的一样宝贝。相传乾隆每次北巡,都会命令小太监在当地买来荞面做的碗坨来吃。

洛阳某中医院国医堂副主任医师李文汇介绍,虽然吃的食物很简单,但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却很科学,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

饮茶是乾隆皇帝的所爱之一。他经常与能诗善文的大臣一起品茗观戏,有时上朝也要边饮茶边听取奏章。研究表明,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茶碱、胆碱等生物碱,可中和过量食肉导致的酸性体质,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起到消除疲劳、提神醒脑的作用。同时,李文汇强调,喝茶还有降血压、助消化的作用。

武则天以书法养心

“一代女皇”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81岁的寿命,也是相对长寿的皇帝之一。

武则天写得一手好字,由她手写的《升仙太子碑》是中国最早的巾帼书碑,现代书法名家倪文东评《升仙太子碑》的书法时说:“观其书迹,确有功底,有大丈夫之气魄,真不愧是女中豪杰”。李文汇告诉记者,中医认为书法能起到入境、养心的作用,对健康长寿大有好处,很多书法家、书画家都高寿。 

 

上一篇:中医文化:仙鹤引路药王孙思邈识川芎

下一篇:中医文化——吕洞宾和朱丹溪比医术

tags: 武则天 养生 荞麦 乾隆 养心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