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糖尿病>正文

中医治“脱骨疽”糖尿病足

2013-09-23 19:04:35

笔者临床观察发现,足部药浴外洗疗法对该病的预防治疗均有较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糖尿病合并下肢血管、神经病变及细菌感染导致的足部疼痛、溃疡及肢端缺血坏疽等病变统称为糖尿病足。其病属中医“脱骨疽”范围。临床上常因发病快、病情重、治疗不及时等导致足趾缺血坏疽、致残。严重者合并感染败血症而死亡。

1、取中药川椒20克、红花30克、丹参50克、川芎50克、透骨草20克、姜黄10克、附子10克、干姜10克,白芍30克,水煎,先熏双足,待水温适宜后,将双足浸泡药液内,每日1-2次,每次30分钟。每剂可连续外洗3日。本方对糖尿病患者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有良好的作用。

2、取中药白矾15克、荆芥15克、防风15克、透骨草15克、艾叶15克、白芷10克、苍耳子15克、苍术15克、车前子15克、黄芩30克、连翘30克、红花15克,水煎外洗,一般每日一剂。本外洗方主要用于糖尿病足坏疽早期,在溃疡刚刚发生时使用。本方可促进溃疡迅速愈合。

上一篇:单味降糖中药

下一篇:中医治疗Ⅱ型糖尿病

tags: 糖尿病 骨疽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