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腮腺炎>正文

腮腺炎的防治

2013-09-27 07:27:13

腮腺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侵犯5—15岁儿童少年。

单纯的流行性腮腺炎对患儿威胁不大。但如果患儿在腮腺高度肿胀时体温进一步上升,并有头痛、恶心、剧烈呕吐、嗜睡或抽痉等症状,应考虑脑膜炎。有的男孩在腮腺肿后7天左右并发睾丸炎,出现一侧或双侧睾丸萎缩,就可能影响将来的生育能力。女病孩卵巢炎不易诊断,常被忽略。所以对腮腺炎患儿,仍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这个病全年均可发生,但以冬末春初最多。隐性感染病例相当多见,是造成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腮腺炎病毒存在于患者的唾液中,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传染给周围人,密切接触也可传染。

腮腺炎发病时常有程度不等的发热、头疼、食欲减退,全身不适等类似感冒的症状,继而出现一侧腮腺肿大、疼痛,2—3天后另一侧也肿痛。经过4~5天后逐渐消退,大约需要1—2周的时间可完全恢复。

在流行期间可应用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也可用腮腺炎一麻疹一风疹三联疫苗。家庭进行科学护理也很重要。发现孩子患有腮腺炎,立即与健康人分开居住,居室要定时进行通风换气。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采取煮或曝晒等方式进行消毒。患者要注意休息,最好采用卧床休息的方式。病情轻者或退热后,可适当活动。腮腺炎病毒在紫外线下迅速死亡,在4℃时其活力可保持2个月,37℃时可保持24小时,加热至55℃—60℃时,10分钟即可失去活力,对低温有相当的抵抗力,所以室内通风及阳光曝晒是消灭病毒的最简易方法。腮腺炎病后终身免疫,不再得第二次。

上一篇:治腮腺炎经验

下一篇:壮医治腮腺炎经验方

tags: 腮腺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