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产科 > 妇科其他>正文

中医治女性房事晕厥

2012-03-08 23:20:48

夫妻房事时,妻子突然面色苍白,意识丧失,一动不动,但经短暂的休息即可恢复,这种情况称之为“房事晕厥”。中医分为心肝血虚、心脾血虚两型进行康复期调治。

1.心肝血虚 行房时女方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关紧闭,两目闭合,手足抽搐,约 10-20分钟方可清醒,平时常喜哭笑,失眠多梦、腰痛健忘,舌质红,脉弦细。治宜补心养血和肝,方用甘麦大枣汤加味。

配方:浮小麦30克,大枣 5枚,甘草15克,钩藤30克 (后下),菊花15克,白芍15 克,柴胡15克,全蝎3克,蜈蚣 1条。若兼瘀血,舌质紫暗者,可兼服血府逐瘀口服液。

用法 每日1剂,水煎服。

2.心脾血虚 同房时,女方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颈项强硬,待片刻可自行缓解,清醒后,头晕、心悸、疲倦无力。面色少华、精神委靡,舌淡,苔薄白,脉沉细。冶宜补养心血,温健心脾,方用人参归脾汤加味。

配方:党参12克,黄芪15 克,白术、茯苓、龙眼肉、枣仁、当归、远志各10克,炙甘草、木香各5克,生姜6克,大枣3 枚,煅龙齿30克(先煎),五味子10克。

用法 每日1剂,水煎服。

需要提醒的是,房事晕厥症突发后,丈夫切勿慌乱,可将患者头部放低,静卧片刻,一般即可恢复。病情严重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退休中医师 贾佩琰)

上一篇:治崩漏五个单方

下一篇:治疗产后出血验方

tags: 房事 女性 晕厥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