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产科 > 流产>正文

中医怎样预防习惯性流产

2013-09-25 08:22:56

中医中药秘方网:

我妻子已怀孕过三次,每次都是在孕后3、4个月时出现流产,请问该如何服用中药治疗? 江苏南京 秦贵

秦贵网友:

自然流产连续发生3次或以上者,称为习惯性流产。中医称为“滑胎”。

本病的治疗重在未孕前的调理,夫妻双方检查流产原因,排除器质性原因和男方因素后,宜采用补肾、健脾、养血、清湿等法,或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中医一般分以下三型辨证施治。

1.气虚肾亏型:患者体质虚弱,腰膝酸软,精神不足,夜尿频数,舌质淡嫩,苔白,脉沉细。

治法:益气补肾安胎。

处方:红参3克,炙黄芪15克,炒白芍、炒白术、当归、菟丝子、熟地各10 克,杜仲12克,桑寄生30克,砂仁5 克,炙甘草6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2.肾亏血热型:患者腰酸下坠,咽干唇燥,手心烦热,大便燥结,舌质红,苔黄,脉弦滑。

治法:养阴滋肾,清热安胎。

处方:生地、黄芩、白芍、麦冬、桑 叶、旱莲草、地骨皮、玉竹、首乌各10 克,桑寄生30克,甘草6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3.湿热型:患者腹痛,腰酸,皮肤 黄,大便不爽,小便黄,舌苔黄腻,脉滑。

治法:养血滋肾,清湿安胎。

处方:茵陈、杜仲各12克,栀子、黄 芩、白芍、菟丝子各10克,桑寄生.30 克,苎麻根15克,甘草6克,当归9克, 制大黄3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简易方:苎麻根炭15克,龙眼肉20 克,煎汤内服,每日1次。

特约专家、全国名老中医、广西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张达旭

上一篇:中医食疗 补养女性流产

下一篇:治疗习惯性流产 补气养血安胎

tags: 流产 预防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