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肿瘤 > 肠癌>正文

大肠癌能治好吗?老中医秘方

2013-09-23 22:53:31

周维顺,全国名老中医,浙江省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肿瘤委员会常委,从医近四十年,擅长中医药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尤其在消化道肿瘤方面如大肠癌有着独特的临床经验,疗效甚好。现将周老在大肠癌方面的诊治经验介绍如下。

 

肠癌为消化系统常见恶性肿瘤,它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目前大肠癌发病率已在我国上升到了第四位,本病患者发病平均自然存活时间为十四个月,若得到合理治疗,可望长期存活。本病属于中医“脏毒”、“锁肛痔”、“下血”、“下痢”等范畴。周老认为其病因病机分为内因和外因,外因为嗜食肥甘,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湿热邪毒蕴结肠道;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致运化失司,湿浊内生留滞肠道;寒温失节,久坐湿地,感受邪气,致使脾胃受伤,气机不畅,气滞血瘀结于肠道。内因为年老体衰,正气不足,感受外邪,邪毒下注,浸淫肠道而成本病。本病病位在大肠,却和脾肾密切相关。是一种全身属虚,局部属实的疾病。

 

大肠癌确诊后在早期应尽快争取手术机会,中晚期可结合化疗;放疗、免疫等治疗手段。周老认为该病临床各期均宜结合中医药治疗。他认为本病早期属邪实,治当清热利湿解毒,活血化瘀消积。中晚期属虚,应注重扶正,健脾益肾,滋阴养血,扶正以驱邪。此病大致可以分为5型:①湿热下注型:症见腹痛腹胀,口渴口干,大便黏液时伴脓血,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滑数。治宜清热利湿,解毒散结,常用药:野葡萄根、半枝莲、白花蛇舌草、灵芝、蒲公英、生薏苡仁、炒薏苡仁各30克,苦参10克,猪苓、茯苓、三叶青、马齿苋各15克。②气滞血瘀型:症见腹部刺痛,痛处固定不移,下利紫黑脓血,舌质紫黯有瘀斑,脉涩。治宜理气活血,消瘤散结,常用广木香5克,香茶菜、佛手、元胡、赤芍各15克,绿梅花12克,丹参、红藤各30克,金刚刺20克。③脾肾阳虚型:症见面色萎黄,腰膝酸软,畏寒肢冷,腹痛绵绵,喜温喜按,舌淡,苔薄白,脉细弱无力,治宜温补脾肾,益气固摄,方用四君子汤加减。④肝肾阴亏型:症见五心烦热,口舌干燥,腰膝酸软,舌质红,脉细。常用天冬、麦冬、五味子、女贞子各15克,灵芝30克,山萸肉10克,枸杞子、南沙参、北沙参各20克。⑤气血双亏型:症见面色苍白,体倦懒言,短气乏力,时有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无力。治宜补益气血,方用八珍汤加减。

 

周老对辨证论治也颇具心得,腹胀痛甚者加元胡、赤芍、木香等;失眠者加酸枣仁、夜交藤、合欢皮、琥珀等;纳差者加鸡内金、谷麦芽等;恶心呕吐者加姜半夏、姜竹茹等;便血者加仙鹤草、三七粉、茜草等;出虚汗者加浮小麦、瘪桃干、鲁豆衣等;大便秘结者加大黄、枳实、厚朴等;呃逆频繁者加丁香,柿蒂等。

 

在治疗过程中,周老始终重视“热毒”的因素。他认为肿瘤局部炎症、感染、癌性毒素的释放在机体都可表现出热毒的征象。清热解毒类抗癌中药除有直接抗菌抗病毒作用外,还有直接抑癌和清除癌性毒素的作用。故周老在各证型中,多用清热解毒类的抗癌中药,如半枝莲、白花蛇舌草、蒲公英、三叶青等。重视脾,胃功能,睡眠质量。他认为脾胃主运化,脾胃功能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气血的生成,睡眠质量好坏又直接影响着人的精气神,两者状态好坏均关系到机体的搁抗力,人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周老多用鸡内金、谷麦芽、神曲等健脾胃;酸枣仁、夜交藤、琥珀等安神助睡眠。重视扶,正,在发病的各期都不忘扶正,只有正气充足才能驱邪外出,常用灵芝、薏苡仁、淮山药、党参等扶助正气。此外,周老还经常适当选用一些中成药如西黄胶囊、参芪片、参莲胶囊、华蟾素等与汤药起协同作用,使药效更持久。中医药在大肠癌治疗上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上一篇:中药止结肠癌术后腹泻

下一篇:肠癌_中药方集

tags: 肠癌 老中医 秘方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