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治疗糖尿病的希望:细数糖尿病治疗的新方法

2016-09-30 22:11:05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糖尿病是个慢性病,从发现开始,就需要终身治疗。

无创血糖监测

对于得了糖尿病的朋友们而言,监测血糖是每天都需要做的,有些人每天需要监测 5 次,甚至 7 次,一个指头扎满了就换个指头扎,看着都疼。

现在,科学家们已经研发出一系列的无创血糖监测设备。这些设备通过监测皮肤表面、体液成分中的葡萄糖含量、光电信号等改变来估算血糖。

无创血糖仪也是血糖仪中的一种,它与普通的血糖仪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不需要破坏皮肤进行采血,这也是被命名为无创血糖仪的原因。

但是,它们也有缺点。

无创血糖监测设备造价大多比较昂贵,还需要定期更换,每次使用的时候还需要校准。

这就是说,还是传统的血糖仪更加准确。

目前,美国、欧洲已经批准了几款无创血糖监测设备上市销售,可这些设备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比如,通过隐形眼镜监测血糖的设备在佩戴者流泪时,可能读数不准;手环、手表类的血糖监测设备容易受到皮肤表面汗水、温度改变的干扰,导致血糖数据不准确。

因此,在这些设备解决上面的问题之前,临床医师仍不建议糖友盲目使用无创血糖监测设备进行血糖监测。

动态血糖监测

对于血糖波动大、或需要频繁测血糖的糖尿病朋友,尤其是 1 型糖尿病患者,临床医生可能会推荐使用动态血糖监测设备。

这种仪器通过皮下植入的探头监测周围组织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间接计算血糖值。这个探头很细,可安全植入皮下数天,不会带来不适,也不影响日常生活,甚至可以戴着它游泳。

动态血糖监测是成熟的技术,设备的准确性不亚于传统的指尖血糖监测。

但是,它价格较高,要定期更换探头和校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吸入型胰岛素

对于要打胰岛素的糖尿病朋友们,每天扎破皮肤,忍受疼痛,注射胰岛素也常常需要经过一番心理建设。而吸入型胰岛素可以解决大家对针头的恐惧。

吸入型胰岛素将胰岛素干粉贮存在独立的包装内,还配有相应的吸入装置。

在使用时,胰岛素干粉在吸入装置里形成喷雾,干粉被吸入肺部后,立即溶解,释放的胰岛素可以迅速进入血液,发挥作用。

现在,美国已经批准了一种吸入胰岛素上市销售,但国内还没有吸入胰岛素上市。

吸入胰岛素虽然不需要注射打针,但也可能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比如可能会引起咳嗽等呼吸系统的不适,所以,有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患者是不能使用的。

目前,吸入胰岛素只有 4 个单位、8 个单位两种包装,增加剂量时需要反复吸入,剂量调整时并不方便。再加上吸入胰岛素的价格高昂,使用者对吸入胰岛素的接受度、满意度并没有超过注射胰岛素,所以,医生还是推荐糖友们选择传统的注射胰岛素。

减重手术

减重手术的目的,其本意是减少你的食量。

除此之外,对于肥胖且减重效果不好的 2 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减重手术是改善血糖的福音。

手术减重指利用医学外科手段,改善肥胖症患者的全身症状例如:体重超标、高血压、血脂高、糖尿病等症状的医疗方法,21世纪世界主要流行的四种医疗减重方法为:例如:缩胃术、胃旁路、胃束带、胃内水球疗法等。

减重手术中最常见,也是首选的方式是「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

为了避免传统减肥手术的风险,医生们还研发了一些非常具有想象力的微创减肥手术方法。

有的手术用充气球囊,占据一部分胃容积,从而使患者在进食较少的情况下获得饱腹感,从而减少食量。

有一款已在美国批准上市的减肥装置,医生在患者的腹部安装一条管道,通到胃里,然后通过一个抽吸装置,可以将一部分胃内的食物抽出来,从而减少吸收的食物量。

还有的手术在胃肠道连接处安装延缓装置,延缓胃排空的速度,也起到了增加饱腹感、减少食量的作用。

如果考虑接受减重手术,需要去有资质的医院,咨询医生以后再做决定。

胰腺 / 胰岛移植

胰腺 / 胰岛移植主要针对血糖很难控制,极易发生低血糖的 1 型糖尿病患者,移植术可以重建血糖调节的正常机制、有效预防严重低血糖的发生、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胰腺移植属于器官移植的一种,如果胰腺移植术成功,患者甚至可以脱离胰岛素。目前,美国实施的胰腺移植术大约每年 1000 例,其中大多数为需要进行肾脏移植的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同时进行胰腺移植术。

胰岛移植术是通过经皮肤的导管针,向接受移植的患者肝脏内注入纯化的胰岛细胞。相比而言,胰岛移植术创伤更小。胰岛移植术后可有效减少严重低血糖的发生、减少外源胰岛素的使用量、改善血糖控制。

胰腺/胰岛移植术后,患者需要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

在国内,胰腺 / 胰岛移植并没有在临床运用。

现在应该怎么做?

虽然,这些技术许多都在研发阶段,尚未成熟,但也点燃了治愈糖尿病的希望之光。

现在得了糖尿病的朋友应该做,也是人人能够做到的,是管住嘴、迈开腿、用好药,做好血糖监测,以平和的心态与糖尿病「和平共处」。

我们是自己的糖尿病治疗司机,在日常工作生活之余,驾驶着糖尿病自我管理的车辆:饮食、运动和药物是发动机,自测血糖是车灯,不断学习糖尿病自我管理的相关知识是汽油。


上一篇:赤脚走路,有助消除失眠?!

下一篇:加氏针灸(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薛村)

tags: 糖尿病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