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为何减肥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2014-10-18 11:00:26

“病友,请你注一下饮食,尽量减少脂肪的摄入,每餐吃七成饱即可,这样,可以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面对一个个全身像桶一样的患者,临床大夫都会这样劝告。    

研究表明,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它与糖尿病的关系非常密切。肥胖者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约50%的肥胖者将来会患上糖尿病。另外,肥胖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期望寿命缩短多达8年。

缺乏体力活动和不健康饮食是超重和肥胖的重要危险因素。运动和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饮食和中等程度的体力活动,能够减少多达60%的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也就是说,至少一半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成年时保持正常体重将会避免患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肥胖可以加重胰岛素抵抗,不利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减轻糖尿病患者的体重能改善血糖和血脂控制,降低血压,从而有助于病情的控制。因此,对于超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减轻体重也是重要的治疗目标。保持正常体重和适当的体力活动是预防糖.尿病和很多慢性疾病的最有效途径。

通过改变环境因素如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以及合理应用减肥措施及具有减肥疗效的降糖药物,是目前防治肥胖与2型糖尿病的主要方法。合理饮食的原则是营养平衡、饮食品种多样化、科学计算总热量、结构合理、高纤维素、低盐、禁酒及禁甜食。运动疗法是肥胖及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措施。运动可增加脂肪分解,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具有良好预防肥胖、减肥的作用。运动以中等强度为主,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高强度运动。

上一篇:救命的气管切开术

下一篇:肝硬化何时看医生

tags: 减肥 糖尿病 预防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