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神医”扁鹊在治病救人“六不治”

2014-10-18 11:24:12

  据史书记载,有“神医”之称的扁鹊在治病救人时提出“六不治”,哪“六不治”呢?

  一是“骄恣不论于理”者,意思是骄横放纵不讲道理的人;二是“轻身重财”者,就是指那些太看重钱财而不重视自己身体的人;三是“衣食不能适”者,意思是穿衣吃饭不听医生调适安排的人;四是“阴阳并,脏气不定”者,是指那些气血逆乱,五脏六腑功能出现严重失常者;五是“形羸不能服药”者,指身体病弱已经不能服药的人;六是“信巫不信医”者,是指迷信巫术而不信医道的人。扁鹊指出只要有“六不治”中的一种情况,病就很难治了。

  在多年的行医诊疗中,我也确实遇到过以上“六不治”中出现的情况。有位患有肌肉萎缩无力症者来看病时,就说他在北京、上海等地各大医院、各个名医都看了,效果不好,然后炫耀他每天只吃各种补药就超过二三千元,我查看了他所带的病历和各种检查单,确实是国内中医界几位名家他都看过,当我问起吃药的疗效时,他不留神说出了这样的话:“这些药我大多都没吃。”我问为什么不吃?原来他不信任大夫,把在甲大夫处开的药,拿到乙大夫处问开的合适不合适,又把乙大夫处开的药拿到丙大夫处咨询,表面上是看了好多大夫,其实也没有怎么认真治过,因此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不断在恶化,他只信“价格昂贵”的补药,说是慕名来找我看病,其实我开的药他也没吃。这类患者可以归到“骄恣不论于理”者。

  至于“轻身重财”者,也有不少患者是这样,譬如说中药材的质量是保证疗效的重要因素,但有些患者贪图便宜,经常将处方拿到外面小药店取便宜药,个别小药店的中药材质劣、量少,或者以价廉之药代替价格相对昂贵的药,因此显得药价便宜,但疗效差,患者反而抱怨大夫医术不高明。

  我遇到“衣食不能适”者的患者就多了,譬如说冬天西北地区苦寒,但有一些女士为了追求美,一冬天都穿裙子,关节受凉落下病根。有的女士为了减肥,长期不吃面食,只吃水果蔬菜,造成营养不良,气血亏虚,各种疾病乘虚而入,这都是“衣食不能适”者。有些癌症晚期患者,在化疗药物的作用下,随着杀死癌细胞的同时,正常健康细胞也“伤亡惨重”,抵抗力随之下降,这时就出现了“阴阳并,脏气不定”和“形羸不能服药”的状况,这时候才想起看中医,虽扁鹊在世也不治也。至于“信巫不信医”者,在如今偏远落后地区这类现象还时有发生。

  扁鹊时代已经过去两千多年了,但其所说的“六不治”,在今天临床诊治中仍然随处可见,令人深思。

上一篇:东垣指的是哪儿?

下一篇:传统中医中药如何造福百姓健康

tags: 神医 扁鹊 六不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