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第二届国家中医药改革发展上海论坛

2014-10-18 11:22:18

  编者按:11月30日,第二届国家中医药改革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这是一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推动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业发展中发挥作用的专题会议。与会十几位专家围绕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目标与策略选择、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保障措施等三大主题进行了研讨,就中医药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分析形势、明确目标、提出举措。现将部分发言摘编如下。

  基本内涵:包括中医医疗服务、预防保健服务、养生保健文化传播以及相关服务,涉及与中医药有关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

  基本原则: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服务群众;二要坚持中医为体,继承创新,弘扬特色,彰显优势;三要坚持高起点,规范化,重实效;四要坚持试点示范,典型引路,稳步推进。

  发展目标:是否从建立一个体系、一个模式、一个机制、一批品牌的“4个一”去考虑。一个体系,即包含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体系、技术产品体系、支持体系等3个子体系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体系。一个模式,即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以个体人健康状态为中心,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健康保障—服务模式。一个机制,即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批品牌,即打造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知名品牌,形成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集群。

  优先领域:从服务内容看,要在兼顾“治已病”“治未病”基础上,优先发展预防保健服务;从服务人群看,要在覆盖所有群体基础上,优先发展针对“一老一小”的服务;从服务需求看,要在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基础上,优先发展高层次服务;从服务区域看,要在统筹城乡发展基础上,优先发展城市;从服务贸易看,要在统筹“走出去”“请进来”基础上,优先发展面向海外的服务;从服务供给看,要在统筹政府和市场基础上,优先发展社会力量举办的服务机构。

  战略措施:一要加强政策引导;二要完善法律法规;三要加强服务规范;四要强化服务监管。

  认识战略意义

  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是加快发展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重要战略选择。

  第一,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有利于树立我国健康文化新理念。中医药以“和”为核心的价值取向,倡导并追求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之身心和谐的健康观,这与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新认识相吻合,即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精神的健康和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必将有利于人们更全面的认识健康,提高自身的健康素养,培养有益于自身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第二,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有利于建立我国健康服务新模式。人类对医学核心价值的深刻反思,导致了医学目的调整和医学模式转变,引发了健康服务模式创新与革命。中医药注重社会、心理对健康的影响,注重从整体功能状态来判断健康状况,注重“治未病”而强调个人养生保健,与调整了的医学目的和转变了的医学模式相一致。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必将促进我国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从关注疾病治疗转向关注健康维护,从注重局部病变转向注重人的整体功能状态。

  第三,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有利于构建我国健康服务新业态。众所周知,中医药预防保健作用独特,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我国健康服务业独具的特色和优势。可以预见,中医药保健服务的需求,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健康观念转变等而日益增长。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构建中医药保健服务提供体系、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体系,发展与中医药保健服务相关的职业培训、文化传播、商业保险等,必将形成新的产业体系,成为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增长极。

  第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有利于拓宽我国健康服务贸易新领域。发展服务贸易,是加快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国际经验表明,价格、水平和独有性是健康服务贸易的主要竞争优势,而独有性更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实践也证明,我国中医药凭借其独具的优势,服务贸易得到了快速发展。可以说,服务贸易的发展,已成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重要内涵;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必将推动形成我国健康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格局。

  把握战略机遇

  当前,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首先,从发展环境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建设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和中医药在新时期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全面发展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发展中医药再次被放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部署安排。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中医药工作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其次,从发展需求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转型、老龄化社会到来、疾病谱变化等,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观念发生转变,对健康服务有了更高层次更加多样的需求,对中医药健康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面对全球性的医疗危机,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和生命力,越来越受到当今医学科学的关注和重视,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民众的欢迎和喜爱,显示出了越来越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再次,从发展态势看,近年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为主线,推动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中医医疗服务迈上了新台阶,预防保健服务迈出了新步伐,继承创新取得了新进展,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产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对外交流与合作有了新突破,初步形成了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尤其是通过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积极探索中医特色的健康服务模式,努力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为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做好顶层设计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而作为重要配套文件之一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就是要科学谋划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战略布局,做好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顶层设计,确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总体策略和措施。

  第一,要明确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基本内涵。对于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主要范围、基本内涵等,一些专家学者进行了研究探讨,但还没有形成具体的定义、统一的看法。结合《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的健康服务主要范围,我认为中医药健康服务必然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其基本内涵应当包括中医医疗服务、预防保健服务、养生保健文化传播以及相关服务,涉及与中医药有关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

  第二,要把握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不仅要把握《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明确的基本原则,还要体现中医药的特点和要求,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服务群众;二要坚持中医为体,继承创新,弘扬特色,彰显优势;三要坚持高起点,规范化,重实效;四要坚持试点示范,典型引路,稳步推进。

  第三,要明确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目标。目标的确立,是否从建立一个体系、一个模式、一个机制、一批品牌的“4个一”去考虑,请大家研究。一个体系,即包含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体系、技术产品体系、支持体系等3个子体系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体系。一个模式,即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以个体人健康状态为中心,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健康保障—服务模式。一个机制,即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批品牌,即打造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知名品牌,形成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围绕这些目标,要研究指标体系,做好基线调查,在此基础上做好测算,使目标尽可能做到可测量、可评估、可量化。

  第四,要提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优先领域。围绕《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的主要任务,要进一步梳理分析中医药的优势和潜力,研究提出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优先领域。回顾总结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等所进行的实践探索,综合许多专家学者的看法,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从服务内容看,要在兼顾“治已病”“治未病”基础上,优先发展预防保健服务;从服务人群看,要在覆盖所有群体基础上,优先发展针对“一老一小”的服务;从服务需求看,要在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基础上,优先发展高层次服务;从服务区域看,要在统筹城乡发展基础上,优先发展城市;从服务贸易看,要在统筹“走出去”“请进来”基础上,优先发展面向海外的服务。另外,从服务供给看,要在统筹政府和市场基础上,优先发展社会力量举办的服务机构。

  第五,深入研究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战略措施。应当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一要加强政策引导,如社会资本进入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领域的鼓励政策,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消费引导政策,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价格政策、税收政策。二要完善法律法规,如健全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设置、执业等管理的相关规定。三要加强服务规范,加快服务技术产品的研发和服务项目的设计,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职业技能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四要强化服务监管,对于中医医疗服务的监管,我们有相对健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但对于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监管,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梳理、认真分析,创新思路、大胆探索,逐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保障服务安全,促进服务发展。

上一篇:挖掘名医“验方” 让中药恒久飘香

下一篇:中医药是我们的先天优势

tags: 上海 中医药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