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孩子体验卖报 家长也该“反思”

2014-10-18 11:09:28

  “公益星期天”,卖报献爱心。在本次公益卖报活动中,小朋友们积极卖报,从中体验艰辛,分享快乐。但在活动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家长在教育小孩上存在一定的误区。为此,本报特约教育专家——桂林NLP(身心语言程序学)学院导师杜宇做了点评,希望在下一次的卖报活动中,我们的家长和小朋友都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镜头一:

  两岁的小孩也要卖报

  在桂林市中心广场卖报点,一位30多岁的陈女士抱着哭哭啼啼的女儿来咨询,问两岁的小孩可以卖报吗?陈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是来中心广场玩的,看到很多小孩子都拿着报纸在卖报,也想参与。但是考虑女儿年龄太小,很多话不会说,担心卖不了,没有同意,才出现了刚才女儿哭闹的情景。最后记者给了陈女士一份报纸,给她女儿去卖,小朋友马上破涕为笑。

  两岁的小孩适合卖报吗?

  

  点评:这是播种的好时机

  其实像两岁这么小的孩子卖报只是游戏而已,让小孩参与这种公益活动就像种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在小孩的成长中不断会有爱心萌芽。这么小的孩子都参加公益卖报活动,对那些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更是一种鼓励。父母只需在孩子身旁负责孩子的安全、找钱和卖报,帮助孩子顺利地完成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快乐。 

  

  镜头二:

  该“帮助”还是“放羊”?

  家长带孩子去参加公益卖报活,动初衷都是想让孩子得到锻炼,但是在卖报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却对孩子跟得很紧,有的大人甚至变成了“代工”。

  7岁的燕燕平时就不大说话,妈妈特意报了名想让燕燕锻炼锻炼。刚领了报纸,妈妈就带着燕燕到了依仁路麦当劳门口。燕燕看着麦当劳进进出出的人约有20分钟,却还没有开口说一句话。心急的妈妈走上前去,自己拿起报纸卖了起来,拉着女儿拿着报纸的手向路人推销。很快5份报纸卖完了,可燕燕的嘴巴一直没有张开过。

  在其他的家长和孩子卖报时,记者也看到不少的家长会插手卖报、找钱等事宜。

  到底该给孩子多大的卖报自主权呢?

  

  点评:“放羊”的孩子成长更快

  我觉得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卖报就该采取“放羊”的方式,家长只需要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就可以了。孩子出来卖报本身就是要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去锻炼,学会与陌生人交流。家长应该给孩子足够的自主性,远远地看着,而不是紧随其后,即使孩子找错钱了或者做错事情了,最好也不要干预,让孩子自己去消化吸收。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有足够自主权的孩子反而成长更快。

  如果家长采取的是“帮助”式的,总是担心孩子这个做不好,那个也做不好,帮助他避免犯错,孩子会对家长产生越来越强烈的依赖感,影响孩子的独立。家长干预孩子卖报,让孩子避免犯错,实际上是家长在代替孩子成长,孩子自身却并没有从卖报中有所收获。

  

  镜头三:

  一再失败,还要试吗?

  文文是个内向的男孩,平时喜欢在家里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很少外出活动,文文妈看着很着急。看到本报的卖报活动后,文文妈立即给文文报了名,可内向的文文第一次卖报就大受打击,一份也没有卖出去。这一次文文妈好说歹说,文文终于同意再次来卖报纸。可是事与愿违,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文文还是没有卖出去一份报纸。文文哭着将报纸退回了活动点,嘴里还嘀咕着:“我以后再也不参加这种鬼活动了!”

  但是记者看到文文妈的表情很伤心也很无奈。文文妈告诉记者,自己也不知道要拿这个小孩怎么办?

  

  点评:换个方式再试试

  孩子在卖报的过程当中受挫折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意识,即使一次失败了也不要放弃。像文文就是经历了一次失败之后,就产生了逃避的心理,不愿意再参与类似的交流性活动。

  现在有很多小孩子都喜欢看电视、玩游戏。电视节目大多只用看就行,节目都编排好了,观众不用思考就可以从中得到快乐。而玩游戏则可以从中获得成就感。但是参加卖报活动的孩子都有过被拒绝的经历,受挫感比较强。这时候的家长就应该总结经验,换个方式,帮助孩子更好地卖报,让他在卖报的活动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激励他继续参与,而不是沉迷于游戏、电视。

  为什么有的孩子能卖很多报纸呢?家长在卖报前就应该教授孩子一些方法技巧,不要跟卖得最多的孩子比,而是要跟孩子的过去比,让他看到自己的成长、成就,给他更多的自信。

  

  镜头四:

  卖得多就给100元奖励

  在发报纸时,记者听到一位家长对他的儿子说:“成成,你这次如果卖得最多,我就给你100元钱作为奖励,到时候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一旁的儿子也信誓旦旦地说:“好,我一定要拿第一!”

  

  点评:以交换的方式给予奖励

  孩子在卖报活动中很有成绩,家长也觉得脸上有光,想给点钱作为奖励,一两次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以钱作为奖励,这样的次数多了之后,孩子会产生一种心理:做任何事情都以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这会让孩子产生太强的金钱欲、物欲,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会不利。

  家长可以给孩子奖励,最好以交换的方式。比如孩子平时想要的玩具、游戏时间等等,卖报之前与孩子定好规则,卖得多给什么奖励,卖得少给什么奖励,让孩子卖报更有动力。

  另外,即使孩子卖的报纸不如别人多,家长也不要批评,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进行对比。如果因为卖报被批评了,这样会让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孩子以后会不愿意参加这种活动。因为卖报比不过别人而被批,孩子会产生不愿与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在一起的念头。

  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励,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帮助他获得充足的自信。

上一篇:“换心”得重生

下一篇:肝胆相照无尽期

tags: 体验 孩子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