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DIY手工皂:原料有风险 使用需谨慎

2014-10-18 11:09:24

  近日,内地明星冯绍峰在网上推荐了一款手工皂,伴随着明星效应,手工皂迅速火爆网络,不少人更开始自己DIY手工皂。

  然而,宣称“更天然、更安全”的手工皂背后,究竟是美容古方的新发现还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市民是否误读了手工皂的功效呢?

  

  疑点一:原料更安全?

  在网络上销售的手工皂,大多是在手工作坊制作而成。根据添加的各类美肤成分的不同,手工皂也衍生出所谓“针对各种肤质、各种肌肤需求”等不同种类。一些自己在家DIY的人,也喜欢根据自己的爱好,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一些精油、花草植物、牛奶等成分。

  南溪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陆富永表示,虽然常规的香皂中有很多化学成分,但并不容易导致过敏;反而自己添加非化学的成分,是一个很大的过敏原,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荨麻疹以及湿疹等,对皮肤很不安全。

  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欧柏生表示:“网络上销售的手工皂,从原料来源到制作环境,都无法进行监控,有些手工皂中甚至直接添加果汁、蔬菜汁、酸奶等成分以标榜‘天然’,其实这些简单添加的成分,非常容易因不稳定而发生化学反应,或滋生微生物,从而伤害肌肤。”

  结论:添加成分是严重的过敏原。

  

  疑点二:更保护皮肤?

  在手工皂的宣传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纯天然的香皂更滋润皮肤”,自己做的手工皂没添加过多的化学成分,对皮肤更好。专家指出,自己DIY香皂因工艺简化,很容易导致香皂碱性太强,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也就是皮肤的“天然屏障”,让皮肤容易过敏、不舒适。

  陆富永指出,好的清洁品一定可以温和、有效地清洁皮肤。因为人体的皮肤呈弱酸性,所以清洁品的pH值会偏碱性,从而通过酸碱中和,起到清洁效果。“手工皂无论是选用了多好的油脂,因为没有去掉多余碱性的工序,所以pH值仍会在9~10之间。这个pH值对肌肤来说碱性过高。”他指出,虽然短期使用手工皂不会给肌肤造成明显影响,但长期用下来会破坏肌肤表面的皮脂膜,从而给肌肤造成伤害。

  欧柏生表示,皮脂膜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手工皂碱性太强,会破坏皮脂膜,导致洗澡后外界的过敏原很容易侵袭到皮肤里。

  结论:碱过量破坏皮肤“天然屏障”。

  

  疑点三:植物油不堵毛孔?

  “动物油做成的传统香皂,使用时很容易堵塞毛孔;手工皂使用的是植物油,就不会有这个问题。”面对手工皂的这种宣传,陆富永表示,根本没这种说法。“人体毛孔的堵塞物一般是酸性的,例如皮脂腺分泌的甘油三酯,只要清洁品是碱性的,就可以清洁皮肤,不存在堵塞的问题,还可以溶解早期的堵塞物。”

  陆富永表示,在清洁问题上,其实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过度清洁。例如桑拿、搓背、在家洗澡,很多人都会搓得干干净净,就连清洁用品,如香皂、肥皂的标准都比国外高,清洁度更强。他指出:“外国人洗完澡要求身上滑,舒适;中国人洗完身上是涩,皮肤没有皮脂膜是很容易过敏的。”

上一篇:一字之变 活人一命

下一篇:网传6大刷牙误区 靠谱吗?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