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肝功能检查有何意义

2014-10-18 11:09:05

一、何时应该做肝功能检查

1.自己或查体时发现肝脏增大者——>原因?

2.自己或查体时发现脾脏增大者,因为脾脏增大最常见的原因是肝病所致——>肝病所致?

3.尿色、皮肤发黄,或大便灰白 (或陶土色)而出现黄疸者——>哪一种,黄疸?可能病因?

4.呕血、便血,疑为肝病所致者+肝硬化?

5.右上腹痛不适、腹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者——>各型肝炎?肝硬化?肝癌?

6.浮肿和(或)出现腹水者——>肝硬化?

7.已确诊有肝脏病,包括各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肿瘤、肝坏死、肝性脑病等,对肝功能的了解与预后估计。

8.长期较大量饮酒者——>肝脏是否受到损害?

9.长期服用药物可能损害肝功能者。

10.外科手术前对患者耐受能 力的评估:

11.存在肝病以外的某些疾病 时,了解其损害肝脏的情况,如心力 衰竭、胰腺炎、炎症性肠病、某些血 液病、慢性肾衰、糖尿病、甲状腺功 能亢进、类风湿等。

12.妊娠时出现黄疽者。——>黄疸 的原因?是否与妊娠有关?

二、肝脏有哪些功能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 官,健康成年人的肝脏约重1400 克。肝脏结构复杂,有丰富的氧气和 营养物质(从肠道吸收)通过血液进 入肝脏。人体自身或从食物中消化 吸收的营养物质——氨基酸、葡萄 糖、脂肪酸都在这里分解、转化、重 新合成为人体自己的成分,或供给 机体发育生成,或为生理活动提供 能量,或贮存待用。肝脏还是无机盐 类(如铅、铁等)和多种维生素贮存 备用的仓库。进人人体的药物、毒物 都在肝脏解毒。因此肝脏被称为“人 体中央生化工厂”。这些功能都反映 在血液里的特殊成分上,所以查肝 功能抽血就可以了。

三、肝功能检验项目有哪些

1.反映肝脏细胞结构完整性的:检测谷草转氨(氨基转移)酶、谷丙转氨酶等。

2.反映蛋白质合成的:检测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麝香草酚浊度、锌浊度、蛋白电泳等。

3.反映胆色素代谢的: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等。

4.反映脂类代谢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等。

5.反映胆管系统的:碱性磷酸酶、谷氨酰转肽酶,也可能反映肝胆系统肿瘤的情况。

四、肝功能正常不等于肝脏没病

肝脏有极强的代偿能力,肝功正常不等于肝脏没病。一旦肝功出现了异常,如果不是其他原因所致,说明肝脏已有二定的损害;而不少肝脏以外的疾病,如心脏病、肾脏病等,也可以出现肝功化验项目的异常,不一定是肝脏出了问题。

—肝功化验,严格地说都是生化试验,针对不同的情况常常还需要做相应的检查,如B超、CT乃至肝活检等来配合。结合临床所风及病史,更能全面说明肝功检查异常的意义。复查及动态检查比一次检查更有价值。

上一篇:消化系统有哪些常规检查

下一篇:医院施整容术失败致病人精神失常被判赔偿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