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目疾忌辛 不可大意

2014-10-18 11:08:27

南宋时期,有一个中年人非常喜欢吃猪肉煎饼。一天晚上,他用大蒜和醋做佐料,吃了许多猪肉煎饼,同时又喝了很多酒,然后睡在了家中的暖炕上。没想到第二天一早醒来,他发现自己眼睛看东西一片模糊,什么也看不清了。而且瞳孑L散大,无法聚光。当时请了几位医生前来治疗,都认为症状怪异,不易诊治。开出不少药方,患者服后都不见效。后请名医李东垣诊治,李东垣详细诊察病史及症状后说,《黄帝内经》早有记载“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瞳子(瞳孔)色黑属阴,其散大而不能聚光,是由于吃大蒜、酒及煎饼等辛辣温热的食物太多,阳热伤及阴精,阴精不上注于目,所以眼睛看不清东西。于是李东垣用了大剂量的苦寒清热药黄芩、黄连,配伍熟地、生地、当归等滋阴益精养血药,患者服用3剂药后,眼睛就恢复正常,能看清东西了。

这一病例验证了中医多食辛辣食物对视力有害的理论。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辛能散气,热能助火,久食伤肺;损目。”清代著名食疗名医王孟英也早有告诫:辛辣之品“目疾者忌之”。说明凡有眼病的人,不论是青光眼、红眼病、近视还是远视的患者,都应慎吃辣椒、大蒜、洋葱、肉桂、八角等辛辣食物。有中医眼科专家认为,许多青少年得近视后不断加深,除了不正确的学习方式(如长期看书、光线过弱或过暗)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看电视和玩电脑、打电子游戏时间过长)外,还与得了近视后不注意节制辛辣食物有关。不少孩子喜欢吃辣椒,甚至每餐必食。有些家长做菜时为使菜肴更美味可口,爱增加葱、蒜及八角、辣椒粉的用量。偶尔食用,尚无大碍,但如果长期吃辛辣味重的菜肴,就会对眼睛造成损害,使孩子的近视更为加重。对中老年人来说,有些人患有青光眼、白内障,常吃辛辣食物,也不利于眼病的治疗。因此,中医关于辛辣食物“目疾者忌之”的告诫,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杏 林

上一篇:此“肾”非彼“肾”滋补须慎重

下一篇:高考过后 放飞心情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