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晨僵是怎么回事

2014-10-18 11:00:38

类风关,即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简称。而“晨僵”现象是类风湿病人特有的症状,其特点是在早晨或睡醒后关节活动不灵活,严重时可有全身僵硬感,起床经活动或温暖后,即觉缓解或消失。晨僵常伴有肢端或指(趾)发凉和麻木现象。

晨僵一般分为三度:1.轻度:多为1—3个指关节与腕、趾关节同时发生,起床或睡醒经活动数分钟、数十分钟至1个小时后,关节僵硬感缓解或消失。2.中度:多为四个以上小关节或1~2个大关节同时受累,起床或睡醒经活动1—6小时后,关节僵硬感才缓解或消失。3.重度:为七个以上或全身多关节同时受累,起床或睡醒后虽经活动而僵硬感无明显缓解,常持续6—12小时以上或全天,必须服药才能缓解或减轻。

需要提醒的是,关节和全身晨僵现象不是类风湿的特有“专利”,像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肌纤维组织炎等也可出现晨僵现象,但这些疾病的“晨僵”表现持续时间短,一般不超过30分钟,而类风湿病人表现的“晨僵”则是典型、经常而持久的。对老年人来说,倘若“晨僵”持续时间长,即超过30分钟,或伴有关节疼痛,则提示有潜在疾病存在。

上一篇:无痛胃镜也有禁忌

下一篇:给急性阑尾炎患者提个醒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