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产褥期指致病的六大原因

2014-10-18 10:58:18

产褥期指分娩结束至生殖器官恢复原状的这段时间,约6—8周。国内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采用回顾性问卷调查方式,对200名产后随访妇女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产褥期妇女不注意卫生习惯或行为,不仅会影响产后生理功能的恢复,导致多种疾病,而且还会妨碍婴儿喂养,对孩子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调查显示,产后不良卫生行为,在农村及文化较低的产妇中有较高的发生率。这除了与经济、居住条件因素有关外,更与中国人自古以来形成的生育习俗密切相关,比如,生了孩子,产妇要包头裹身、足不出户的“坐月子”,不能下床活动,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刷牙等等。通过研究证明,产褥期有不晒太阳、不洗澡、不洗头、不刷牙、不下床活动、不做产后操、居住房屋不通风、过早过性生活等不良卫生行为的妇女,更容易出现子宫复旧差、恶露时间长、产褥感染、乳腺疾病、腰腿酸疼、贫血、感冒等疾病。以下六大原因易让产妇生病:

    1.产后易出汗,加上恶露的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比一般人更容易脏,如不及时擦洗就容易让病原体侵人,从而引起乳头感染胀痛、皮肤瘙痒,严重者还会导致缺乳等。

    2.产妇因进餐次数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里的机会增多。当其不爱漱口刷牙,更容易出现口腔感染、牙松牙痛等,而口腔感染也是产褥感染的因素之一。

    3.产褥热(发烧)较为常见。这主要与生殖器官病菌感染有关。产妇如不注意清洗下身或勤换内裤,再加上室内环境差,湿度大时,很容易发生产褥热。

    4.有的产妇为“忌风”,喜欢关闭门窗。这样屋内空气会不流通、混浊等,这较易使产妇、婴儿患上呼吸道感染。在夏日,如门窗紧闭、裹头扎腿,极易引起中暑、痱子等。

    5.产后不爱活动,本来血液就处于高凝状态下的产妇更容易发生下肢静脉血栓。产后盆腔底部的肌肉组织也会因缺乏锻炼,有的可能导致子宫、直肠膨出。久坐少动也易出现痔疮。

    6.由于分娩对子宫内膜和阴道壁所造成的损伤,一般4周内难完全愈合。有的夫妻在孩子刚满月就开始性生活,就容易造成新的损伤、感染或留下后遗症。应该说,产后6-8周后过性生活才相对安全。

产褥期康复要领:选择安静的休养环境,室内保持空气流通;为增强体力,适时下床活动及做产后操。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产后子宫恢复,产妇睡眠每日不少于10小时。产后饮食应多样化,荤素搭配,粗细结合。常吃蔬菜、水果,多喝汤类,有利于乳汁分泌。每天用温开水刷牙,勤换内衣,勤洗澡勤洗头,同时坚持每天洗外阴;产后及时并坚持母乳喂养,每天以温热水擦洗乳头,同时注意正确的哺乳方法;养成主动排尿、定时排便习惯,尽量使用坐式便器,便后常清洗肛门,以预防痔疮、肛裂发生。要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有利于产后子宫恢复。产后禁止房事42天。

上一篇:妊娠“糖尿”重视筛查

下一篇:过量饮酒会“醉死”股骨头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