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老人用药不要跟着“经验”走

2014-10-18 10:53:28

俗话说,“久病成医”。老年人患慢性病者居多,有些老年人凭着自己的老经验,每当慢性病复发便直接去药店买药来吃。即使到医院看病,也是不顾自身所患疾病的具体情况,盲目点名用药,否则,还会责备医生开的药“不管用”。其实,老年人这样随意用药,容易造成嗜药成癖,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甚至引发“药源性疾病”。

在疾病发展的每一个阶段,用药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旧病复发时,最好请医生检查后,根据处方用药。否则,随便乱用药物不仅治不了病,反而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老年人由于身体器官功能的衰退,尤其是肝功能的减弱,使身体解毒能力大大下降,滥用药物更容易带来伤害,在临床上这类病例很常见。

氨茶碱片对缓解支气管痉挛和黏膜充血水肿效果明显,所以很受老年人欢迎。但是服用氨茶碱容易出现中毒反应,过量使用会出现呕吐、心律紊乱、血压急剧下降甚至死亡。老年人的大脑和肝肾功能衰退,致使药物在体内代谢、分解、排泄能力降低,药物反应比中青年人要敏感得多,也更易中毒。所以使用氨茶碱一定要慎重,要谨遵医嘱,开始用药时一定要小剂量试用,一旦发现不适,应及时停药。

许多老年人喜欢用抗生素,殊不知滥用抗生素危害很大,这种危害虽然不是“立竿见影”,但是它能引起多种疾病。尤其是同时采用激素或抗代谢药物治疗者,最易发生“二重感染”。这些病原菌主要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等。临床表现为鹅口疮、伪膜性肠炎等消化道感染及霉菌性肺炎、尿路霉菌感染、败血症等,这些病原菌对常用抗菌药物普遍具有耐药性,很难治疗,病死率也很高。因此老年人应根据病情酌情选用适当的抗菌药,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宁可选用一种有效抗生素,不可使用多种;宁可短期使用,不可长期使用。

老年期是疾病的高发期,也是一生中用药最多的时期,专家提醒,切莫擅自当“经验医生”,用药还是多听医生意见,杜绝药物滥用,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增加一份安全保障。

上一篇:哪些药物易致失眼

下一篇:血管造影作用独特

tags: 老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