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采用运动疗法防治高血压

2014-10-18 10:50:52

临床观察发现,绝大多数高血压病患者,可以从运动疗法中获益。其中早期高血压病患者,可以通过单一的运动疗法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中、晚期患者可以减少用抗高血压药物,从而降低药物费用。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张维君教授,请她讲一讲高血压病患者如何进行运动疗法的学问。

张教授指出:高血压病患者不适合高强度运动。高强度运动对心血管的冲击过于强烈,是造成运动中心血管意外或猝死的主要原因。高血压病患者应了解自己运动前的血压,采取合适的运动方式,如慢跑、走步等,控制好强度及持续时间。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起到运动对高血压病的预防治疗作用。

高血压病患者如何运动?

    张教授回答,运动不仅能降低血压,还有助于改善高血压病患者头晕头痛、心烦失眠等症状,有利于巩固疗效,因此在高血压病的治疗中,运动疗法是不可缺少的。运动疗法对一般疾病无特别禁忌,病情稳定的一、二期高血压病患者,均可根据病情采用运动疗法;但对三期高血压病患者,尤其伴有严重心、脑、肾功能障碍者,则应慎用或不用运动疗法。

    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来说,慢跑、走步是最经济、最简单的有氧降压运动,它无需正规的场地,无须昂贵的器材,只要拥有一双运动鞋就可以了。

慢跑为何有降压作用?

    张教授介绍说,慢跑疗法是一、二期高血压病患者常用的祛病保健方法。这些高血压病患者如能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高血压病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同时,慢跑可提高机体代谢功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调节大脑皮质功能,使人精神愉快,改善或消除高血压病患者的头晕头痛、失眠等症状一

    慢跑时的供氧比静止时多8--10倍,能使心脏和血管得到良性刺激,可有效增强心肺的功能和耐力。慢跑可减肥,能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减少高血压病合并心、脑、肾病变的发病率。

哪些高血压病患者适宜慢跑?

    张教授说,经观察,慢跑对于高血压病一、二期的患者及临界高血压的人,尤其是中、青年患者,肯定是一种有效的自然疗法。但对于有心、脑、肾并发症及年龄过大的高血压病患者,不宜提倡慢跑运动。

    慢跑的方式,可根据体格的好坏、血压的高低、病情的轻重、耐力的强弱而采用不同速度,也可采取慢跑与步行交替的方法。以不喘粗气、不觉难受、不感头晕、能够耐受,来掌握慢跑速度和慢跑的距离。.

    慢跑结束前,应逐渐减慢速度,或改为步行,使生理活动逐渐和缓下来。切忌突然停止,静止不动,以避免慢跑时集中在四肢的血液难以很快循环到大脑和心脏,导致心、脑暂时性缺氧、缺血而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

高血压病患者慢跑须注意

    张教授提醒,高血压病患者进行慢跑运动前,应略微减少一些衣裤,等到身体发热之后再减去一层衣裤,否则过凉过热均对病情不利。

    慢跑之前应先进行3—5分钟的准备活动,如先做会儿徒手体操或步行片刻,以使心脏及肌肉、韧带适应一下,再逐渐过渡到慢跑。

    慢跑时上臂和前臂应弯曲成90度左右,上身略向前倾,两手微微握拳,全身肌肉放松,两臂自然前后摆动。两脚落地应轻,一般应前脚掌先落地,并用前脚掌向后蹬地,以产生向上向前的反作用,有节奏地向前奔跑。如在泥土地、塑胶跑道上进行慢跑,也可采用全脚掌落地的方法,这样下肢不易疲劳。

    慢跑时最好用鼻呼吸,如果鼻呼吸不能满足需要时,也可口鼻并用,但嘴巴不宜张得过大。用舌尖顶着上腭,以减少冷空气对气管的刺激。呼吸的频率因人而异,可随心所欲地进行,不可人为地憋气。

    慢跑应突出一个慢字,不求速度,一般在步行的基础上逐渐加量,逐步过渡,以不过度劳累为宜,慢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

    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高血压病患者最好先经过一个时期急行走锻炼,以10~12分钟1公里的速度急行走1~2公里,如无不适反应,再转入慢跑锻炼,一定要注意安全。

    慢跑不要在饭后立即进行,也不宜在跑步后立即进食,应选择道路平坦、空气新鲜的场所进行。慢跑中如出现心悸、胸痛、呼吸困难、腹痛等症状,应立即减速或停止跑步,必要时可到医院检查诊治。慢跑后可做一些整理活动,及时用于毛巾擦汗,穿好衣服。

上一篇:恶性淋巴瘤早期发病信号

下一篇:噻吗心安点眼要数脉搏

tags: 高血压 运动疗法 血压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