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感冒>正文

关于象数疗法治疗感冒的思考

2014-12-04 20:49:05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多发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并常常扩散传播流行,有些严重者还易产生并发症。感冒给人们的健康造成相当大的危害。   

 本人一年多来,在学习象数疗法的过程中,在自己摘编的《象数疗法病例配方汇集》里 (本资料愿与广大学员朋友交流)关于感冒方面,收集李山玉老师和学友们治疗感冒的病例有30多个、象数配方40多个。在为别人施治和自我治疗中,参考病例 配方或自己配方,取得了一定效果,如为殷××(女,57岁)治疗风热感冒(流粘稠鼻涕、脉数),让其念07·06·04,三天即愈。但有的患者则无效,换 多次方也不显效。由此引起一些思考。

综观讲义和病例配方,治疗各种感冒的象数,除象数1以外,2、3、4、 5、6、7、8均有用场,各有不同功能:2兑金,为肺、主气、主宣发、主皮毛、主卫外;5巽木,为胆。为风,也为肺,50疏风解表,500疏风清热;4震 木,为肝,主疏泄,与胆互为表里,解表散热,取其阴数为用:7艮土为胃、可振后天之气,扶正驱邪,7又为胃经夹鼻而上,可解鼻塞、流涕;8坤土为热,善驱 寒邪:6为坎水为肾、为膀胱,可疏解膀胱经、驱表邪:3为离火,取其火象,003或00300清热退烧。这么多数怎样区分主次?

中医认为感冒属外感疾病的范畴,是由风邪侵袭人体而引起的疾病。从现代 科学角度讲,除气候因素外,病毒侵袭也是感冒的主要致病因素。无论流行感冒、普通感冒、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均为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据资料介绍,普 通感冒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病毒引起。回想前些年,有关我国南极考察队在高寒的南极地区未发现感冒病毒因而人们不患感冒的报道,进一步证实感冒确实是由病毒引起的。而并非单纯由风寒或风热引起,那只是为病毒侵入肌体创造了条件,加之体弱或疲劳,使病毒(病邪)乘虚而入所致。

基于这一机理,由于6为坎,为肾,坎的卦象为险陷、为毒,这就是说坎6 的配方有抗病毒作用,可治病毒性疾病。另外从《中医藏象学》中介绍肾的功能看,肾藏精,肾为先天之本“正气内存,邪气不干”,肾精充盛,无疑可提高人体免 疫力,包括抗病毒侵袭的能力;肾主水,肾为水脏,肾的蒸腾气化,可促进代谢后的尿液、汗液,水份排出体外,当然病毒也可随之排出体外,即水可冲毒泄毒、解 毒。因此,念6的配方,可强肾,利于排出病毒、治愈感冒。

其次,5为巽为风、为入、为进退、为流行,故张延生先生把“伤风感冒”列为巽卦病象之首。

 因此,我认为应将6、5列为治疗各种感冒的主力(当然要用前后及奇偶数 0区别对待寒热症)。其他数则可根据不同病情选用,如鼻症突出者加用7的单元方,咽喉、咳痰症甚者加用2的单元方,全身困、酸、痛者加用8的单元方等。本 人最近用60000·70·20(阴虚体、流鼻涕、咳痰重、并上火唇烂),6000·70·40(鼻流涕并肾气虚)这两方分别治疗两例风寒感冒患者(按山 玉老师的方法将配方写在胶布条上贴于大椎穴处),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疗效。此二患者均无全身症状,故治法以强肾排毒、驱风、清窍为主。

治感冒的各象数均有解表或除邪功能,这里解表除邪也可理解为排感冒病毒 之邪。发汗也是排毒祛邪。另外,感冒既为病毒所致,故在治疗感冒期间,围绕排感冒病毒,除念有针对性的象数配方外,在环境上还应注意消除感冒病毒交叉感染 及传播的条件,才能取得佳效。如重视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薰蒸醋,消灭室内空气中的感冒病毒等,是必要的。

由此联想到,治疗病毒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炎、麻疹、小儿麻痹症、水痘等由各种病毒引起疾病,在象数配方中均不可忽视发挥6的先锋作用。

 

                本文源自:道医爱好者

上一篇:紫竹仙姑 一剂中药半年不得感冒

下一篇:返回列表

tags: 象数 感冒 象数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