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有些老人为啥性格这样倔(上)

2014-10-18 10:43:46

病案举例:提起武当山麓一个小村庄里的杨家老奶奶,  乡亲们不仅佩服她的为人和刚强,更羡慕她养育出来的孩子都很有孝心。  自从儿女们有了工作和各自的家庭后,抢着要把老人接到自己身边享享福,而她却总找借口一一谢绝。如今杨奶奶已82岁了,仍然坚持独自住在简陋的三间老屋里。为此,儿孙们多次在一起谋划解决老人独居生活很不方便的办法。然而,无论怎样都执拗不过这位坚持自理生活的老奶奶。去年她到门外拿柴火,不小心一脚踩空,造成骨折后,仍执意不离开她的“老窝”。舅舅向外甥表达对老姐姐的关怀之意时,孩子们都愁肠百结地说:“她老人家性格太倔强,我们实在无法办,她也拒绝请保姆,只好每天派个人去照看她一下。”

点评:据调查了解,象杨奶奶这样倔的老人并不在少数,许多晚辈心中都有个难解的结:老人为什么会这样倔呢?倔强是性格的一种表现。性格主要体现在对自己、对他人、对事物的态度及其所采取的言行上。性格的形成是各种内外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因此,老人性格倔的原因亦是多方面的。如下原因较常见。

一、与年轻人存在着的代沟让晚辈感到老人倔。当代老年人,大多出生在水深火热的战乱世道,成年在贫穷落后的灾荒年代,立业在国家动荡、振兴与频繁变革的转折时期。他们既饱经饥寒交迫的命运,又承受过太多的艰难困苦。在如此条件与生活环境下磨砺出来的老人,与生来就衣食无忧的年轻人相比,在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比如:儿女为了父母身心健康,对他们说,隔夜的剩饭剩菜对健康不利,不能吃,老人却偏要吃;破旧或过时的衣服不要穿,老人却偏要穿。老人的这些行为,常会让年轻人感到不可思议,甚至认为有“毛病”。而老人却认为,把这些东西丢掉太可惜,是造孽行为。

两代人对同一个事物,却存在着两种决然不同的态度和行为。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之为世代隔阂,也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代沟”。正是这种“代沟”的原因,在现实生活中,老人和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与消费观念÷般都有很大差距。尽管儿女是一片孝心为父母安排生活,让其宜享晚年幸福,但老人们常常不会按照儿女的意图和决定去做,这就给儿女一种老人脾气倔的感觉。

二、缺乏情感沟通也会让老人变得倔。在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家庭中,长辈与晚辈坐在一起说话的机会越来越少,许多家庭中的晚辈与长辈之间缺乏情感方面的深入交流。这样往往使年轻一代弄不明白老人的心思。许多老人遇到不愉快、不顺心和烦恼的事,不愿意同儿女交谈,怕儿女因此操心劳神而干扰和影响家庭正常生活与工作。这样,老人把一些心烦气不顺的事儿都闷在心里,憋的时间长了,在儿女面前难免会发点倔性出来。他们情愿受儿女委屈,也不愿叫儿女吃亏。然而,子女对此却毫无察觉,总认为是老人性格倔。当儿女一旦明白了老人的内心时,就会认为父母是多么可敬!

三、缺乏晚辈体贴和敬重是老人性格倔的重要原因。眼下不少晚辈还依赖父母,老人牺牲宝贵晚年为他们做家务、带子女,让自己失去个人生活爱好。这些老人年轻时为孩子,把追求的爱好推到了晚年;到暮年还要为孩子,就只能舍弃自己一生的爱好。儿女一旦不体贴,老人自然会发倔。有些子女虽有孝心,但对垂暮之年的亲人说话不逗人喜欢,甚至动辄呵斥或给以难堪,一点面子都不留。使老人难以忍受,也很容易引发倔脾气。

四、固守自己社会阅历和经验的老人易发倔。有些老人凭借社会阅历深,依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对待现代的人和事,因此对晚辈的意见有失偏颇,在子女面前总觉得“走的路比你过的桥还多”,往往自以为是,从不认输。这也是性格倔的原因之一。

需说明,极少有偏执性人格障碍的人;应另当别论。

上一篇:锻炼儿童的心理承受力

下一篇:谁是“过度化验”的推手?

tags: 老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