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御厨妙用冬虫夏草 差点被武则天砍头

2014-04-04 11:52:33

武则天晚年,体衰多病.咳嗽不止,稍感风寒,便病情加重,尤其冬季,不敢轻易地走出寝宫。太医为治疗她的病,什么贵重的药品都用过,但是不见多少疗效。 

御膳房的康厨师,跟随武则天多年,见她不思饮食,身体孱弱,便想方设法,把饭菜做得既可口又有营养。他记得,家乡的老人,常用冬虫夏草炖鸡滋补身体,便想给武则天做一道,试试看。鸡是发物,有可能引起老病复发,他惟恐对武则天的病不利,于是用鸭子取而代之。 

鸭子炖好后,康厨师将其端给武则天品尝。武则天见汤里,有黑乎乎的似虫非虫的东西,疑惑不解,认定是康厨师要害她,便吩咐左右把他拘起来,要以谋杀罪论处,武则天,念其以往没有过失,没有马上问斩,将其打进了大牢。 

御膳房的李厨师,与康厨师是同乡好友,非常同情康厨师的不幸遭遇。他想,只有用冬虫夏草,治好武则天的病,才能还康厨师以清白,否则他难逃厄运。 

一天,李厨师,一边择鸭子身上的毛.一边琢磨,用冬虫夏草炖鸭子,既使鸭子有营养,又看不见那黑乎乎的东西。他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他扒开鸭子的嘴,把几棵冬虫夏草塞了进去,之后,将其放进锅里炖起来。这道菜就叫虫草全鸭。 

武则天觉得鸭子做得很好,肉嫩,味鲜,此后每隔三两天便吃一次。一个多月后,武则天的气色好转,不再咳嗽了,宫廷上下都为她的健康高兴。 

一天,武则天心情怡悦,邀请监察御史吃饭。李厨师端上了虫草全鸭,武则天说:"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得益于这道菜。"监察御史夹起一筷子尝了尝,果然味道好极了! 

席间,武则天问监察御史,如何处理康厨师谋杀一案,这时李厨师斗胆抢了几句话说:"康厨师的鸭汤里,那黑乎乎的东西,是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性温、味甘,具有补肺益肾的功能,主治虚劳、咳嗽、痰血、气喘、腰痛等。康厨师所以这样做,是为给皇上补身子……" 

李厨师现身说法,把制作虫草全鸭的整个过程原原本本地向武则天和监察御史作了表述,之后,从鸭子的嘴里取出了黑乎乎的东西。 

武则天沉思了许久,慢条斯理地说:"看来是我错了。"她吩咐人马上把康厨师放出了大牢。 

可见,古代社会真是伴君如伴虎啊,一不留神就大祸临头。上述内容也说明了冬虫夏草补肺益肾,治疗疾病效果显着。

 

 

上一篇:中医带大家一起了解宋美龄的养生秘方

下一篇:揭秘:慈禧的中医养生美容四大妙方

tags: 冬虫夏草 武则天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